首页 学校 中职

确保学生家长更安心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已穿好“防护服”

2020-04-14 17: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确保学生家长更安心 青岛城市管理学校已穿好“防护服”

青报教育在线讯 疫情已控,高三年级开学在即。根据《青岛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和《青岛市教育局关于统筹做好全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青岛城市管理学校为高三学生复课作了充足的准备。

“学校已经按照上级要求配足配齐防疫物资,教育局也统一调拨了师生开学两周的口罩,制定了详细的返校计划、课程安排、住宿安排、餐饮安排等,并以家长一封信形式发到了家长、同学们的手中。”青岛城市管理学校校长牟善伟介绍说,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学后,有条件的学校开学后尽量统一安排住宿的要求,我们逐一与家长对接,目前高三到校生全部住校,校内实行封闭式管理。建议家长学生返校不乘坐公共交通,进行“点对点”接送。

学校全面摸排了所有干部、教师、学生及其他所有工作人员,填写摸排登记表并签订承诺书。对没有私家车的老师,学校安排通勤车辆“点对点”接送;物业公司安排车辆统一接送工作人员,确保返校工作人员不乘坐公共交通。学校邀请了蓝天救援队对学校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并对校内各岗位消毒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由校医进行了消毒知识培训。青岛市教育局核验小组对学校进行了两次现场核验,疫情防控局联系人也每周到校,指导学校开展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工作。

“学校制定了学校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方案,并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地演练,做到措施合理、流程清晰,各个环节责任到人,并与公安、疾控、医院、市场监管形成联防联控机制,确保顺利开学。”学校办公室主任李政勋介绍说,按照“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实之又实”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方案,制定了学生“一舍一案”、“一日流程”,“一人一档”并作出承诺、“六会一课”等特色方案。

为进一步做到精细化管理,学校制定了“一舍一案”的开学工作方案,37名学生(34女、3男)按照四人一宿舍的标准,男生1间单独安排,女生分两层安排宿舍居住。在教室编排上,遵照同宿舍在同班级的原则。班级座位编排上,采取同宿舍四人在前后左右相邻的原则。201班级使用教学楼一层和二层洗手间,304班级使用三楼和四楼洗手间,若出现排队,则间隔两米排队。课间安全安全管理员到岗值勤。

取消大课间活动,课间学生在对应走廊内间隔两米适当放松。为避免人员密集排队,按宿舍错时使用洗漱间,早晚均依此洗漱。以宿舍为单位配发体温枪,舍长在起床、中午、入睡前在宿管员或班主任指导下测温。宿管员在早上,班主任在中午和晚自习后,要再次复测体温并签字确认。

 “一日流程”即以时间为序,从学生起床、早餐、一直到晚自习后回到宿舍。各个节点需要做的工作,注意事项,各岗位教辅人员要参与的工作,写写明明白白,并据此安排演练。

“一人一档”,即所有复课学生、干部、教辅人员,全部一人一个档案,记录本人以及共同居住人的身体健康情况,近14天外出情况。所有返校人员,全部填写承诺书。

 “六会一课”即保洁人员、安保人员、宿管员、食堂工作人员、任课教师、校长办公会等“六会”和开学第一课。分部门分层次分别开会布置,记录自己及家人档案,签订承诺书。上好开学第一课。

特殊时期,学校开学仪式别开生面,为高三学子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包括防疫知识培训、心理疏导、个人防护、爱国主题教育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对于这样的特殊的开学仪式,牟善伟校长介绍说,采用这种形式主要是让学生了解疫情的相关内容和做好自我防护,激发广大学生爱党、爱祖国的深厚情怀。根据疫情期间,学生防护的需要。抓住疫情期间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真人真事更能走近学生,更有教育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