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居家数学实践活动:六年级——立体的截面

2020-04-14 10:46

摘要: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居家数学实践活动:六年级——立体的截面

青报教育在线讯 居家学数学,重视思维,“探”出原理,“究”出学问。平度开发区小学组织开展了数学居家学习实践活动,各年级根据教学内容确定了不同的实践主题,组织全体数学教师及学生积极参与。一年级:趣味拼摆;二年级:身体的“秘密”;三年级:制作日历;四年级:奇妙的三角形和图形的密铺;五年级:包装盒中的数学;六年级:立体的截面。各年级主题特色鲜明,易操作,体现居家探究学习的优势。

在学校教研组长高淑伟老师的带领下,立足于本学期立体图形知识的学习,学校选定《立体的截面》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并制定了活动方案。

动手操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到六年级下学期,我们已经认识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圆锥、球体等立体图形。这些立体图形的截面又是怎样的呢?需要我们动手操作,去验证。为了实践操作,家里的苹果、黄瓜、面包、胡萝卜、草莓、橙子、火腿肠齐上阵,一刀一刀下去之后,圆形、椭圆形、正方形、五边形、六边形一个个图形诞生啦!动手操作以后,我们发现了立体图形沿不同的角度切可以产生不同的图形。数学真是一个奇妙的世界!

归纳总结

通过实践,同学们参与切割几何体的过程,经历观察、猜想、验证活动,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实践是学习走向成功的一条途径。居家学数学,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广、更开放的研究空间,他们可以用自己感兴趣的形式在玩中学,学中玩,玩出了数学的乐趣,玩出了数学的创造,更玩出了数学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