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居家数学实践活动:五年级——包装盒中的数学

2020-04-14 10:18

摘要: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居家数学实践活动:五年级——包装盒中的数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居家学数学,重视思维,“探”出原理,“究”出学问。平度开发区小学组织开展了数学居家学习实践活动,各年级根据教学内容确定了不同的实践主题,组织全体数学教师及学生积极参与。一年级:趣味拼摆;二年级:身体的“秘密”;三年级:制作日历;四年级:奇妙的三角形和图形的密铺;五年级:包装盒中的数学;六年级:立体的截面。各年级主题特色鲜明,易操作,体现居家探究学习的优势。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增强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五年级数学教研组选择了《包装中的数学》这一实践活动主题,并制定了实践活动方案。

五年级的孩子们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参与对象,积极动手操作,他们发现:小小包装盒,藏着大学问。

包装盒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大家瞧:我找到了各种各样的包装盒,通过分类将长方体和正方体进行区分。

我不但会分类,还通过观察总结出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正方体和长方体的包装盒到底是怎样裁剪和粘结出来的呢?让我来拆开看一看吧!

掌握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点和构造,接下来我要变身小小设计师制作自己的包装盒了。为了能使包装盒更加合理,首先要对自己需要包装的东西进行了数据测量。对于长方体物体,我们要通过测量长、宽、高,确定包装盒的大小。对于正方体物体,我们只需要测量棱长,就可以确定出包装盒的大小了!

阴影部分我们一定要重视,给它画出来,方便后面的粘贴。

剪贴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才可以做出一个完美的包装盒;看着简单,实际非常有挑战性!

接下来欣赏一下学生的作品吧! 瞧,这是他们做的盲袋抽抽乐

大家都夸我的牛奶盒做的精致美观。如果牛奶的包装都这么好看,我想我会更爱喝牛奶的!

哈尔莫斯说:“数学是一种别具匠心的艺术”。让我们再来看看孩子们活动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吧!同学们在本次数学实践活动中变身小小包装设计师,在设计包装盒的活动中,

同学们亲身经历测量、画图、裁剪、粘贴等动手制作的过程,完成了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立体之间的转化,真正做到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空间观念。小小包装盒中有大智慧!生活中的数学有助于我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进行自主探索,既发现了数学奥秘,又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可谓是收获满满!数学教育不仅仅发生课堂上,还应该绽放在家庭中,生长在创造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