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居家数学实践活动:三年级——制作日历

2020-04-14 09:31

摘要: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居家数学实践活动:三年级——制作日历

青报教育在线讯 居家学数学,重视思维,“探”出原理,“究”出学问。平度开发区小学组织开展了数学居家学习实践活动,各年级根据教学内容确定了不同的实践主题,组织全体数学教师及学生积极参与。一年级:趣味拼摆;二年级:身体的“秘密”;三年级:制作日历;四年级:奇妙的三角形和图形的密铺;五年级:包装盒中的数学;六年级:立体的截面。各年级主题特色鲜明,易操作,体现居家探究学习的优势。

part1:明意义,精心选题

作为数学老师深知数学实践活动的意义,它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因此我们有责任引导学生去实践与质疑。根据三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他们的数学知识与能力储备,我们精选了《制作日历》这一实践活动主题。

part2:聚众长,巧制方案

主题选定之后,三年级教研组长魏慧老师带领教研组的全体数学教师,聚众力制定活动方案。大家从三方面分析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目标。有的放矢,开展活动。知识训练点:规则图形的基本特征,直尺测量的方法,长度单位及周长的相关知识,有规律排序能力训练点:在操作、观察、想象等学习活动中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德育训练点:数学审美与理性精神

part3:全动员,有效引导

三年级全员参与本次数学实践活动。各位数学老师在学习群中发出动员令,孩子们一呼百应。老师们精选视频,有效引导学生参与活动。

part4:重参与,作品出彩

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本次实践活动,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重参与、重过程,每位学生的作品都出彩。

part5:优秀作品竞相登台

在本次的实践活动中,三年级的学生全参与。涌现出大批能工巧匠,数学制作小能手。

这是简单的规则图形拼剪贴。每一张,每个数字都精心设计。测量,对称……数学知识渗透其中。

继续我们的精彩,三月已在我们的居家学习中悄然逝去。

3月已过,芳菲4月飞舞而来

废旧纸箱也为我所用 ——变废为宝,环保理念在数学中也有渗透。

庚子鼠年,山河无恙,人间春常在

收集材料,学习关于日期的相关知识,裁剪、粘贴、绘画……每一个步骤我们都是认真的!

我要在我自己制作的日历上记录我的成长,记录我和同学老师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这是立体的台历,每一个面就是一个月份,孩子们“匠”心巨制

在制作日历的过程中我发现了12个月的一些小秘密。

实践出真知。孩子们在做中学,每一次主动建构的过程都是精彩与神圣的。愿孩子们学习不辍,探究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