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国哀悼日,给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课

2020-04-03 22: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疑惑需要解答,情绪需要疏导,如何让孩子正视死亡,进而正视生命,是家长和学校的重要课题。

今天是全国哀悼日,全国各族人民将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家长给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课是非常必要的。出生于信息时代的孩子们,早已成为公共事件的重要的观察者和参与者,面对汹涌的疫情,他们会充满疑惑、不安甚至焦虑。疑惑需要解答,情绪需要疏导,如何让孩子正视死亡,进而珍视生命,是家长和学校的重要课题。

今天正是给孩子进行一场生命教育的最佳时机。默哀时,防空警报鸣响时,都提示孩子关注生与死的命题。当然也该用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去讲述死亡,让他们理解生命的无常和珍贵,让他们慢慢认识到死亡这个概念,懂得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只有体会到生命的无常,认识到生命的本质,才能懂得生命的意义,才会去创造生命的价值。在抗击疫情的众多故事里,无数逆行者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书写担当。要让孩子明白,正是这些逆行者的善良、无畏、担当、热血,才让生命更加厚重和宽广。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