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平度教育:寒假延期,教育不延期

2020-04-03 15:33

摘要:平度教育:寒假延期,教育不延期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役进入白热化状态,学校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停课不停学”成为全国教育工作重点。在这个特殊时期,平度教育系统积极行动,不断提高线上学习质量,鼓励教师从自身角色全面思考,用爱与专业为学生的成长隔空传递力量。如今,一场全新的教育盛宴正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拉开序幕。

传递真知的“情书”

疫情就像一个实验室,当前正是验证教师传授真知的能力的时候。在平度一中化学组,老师为学生写的一封“情书”让很多人为之动容。“如果你学好了化学,你就不会随意听取所谓专家的建议,用喷酒精的方法给口罩消毒、把口罩放入开水中,迷失在不能用酒精应该用干热法消毒的迷阵中……”老师洋洋洒洒几段“如果你学好了化学……”将疫情中遇到的化学生活常识为学生一一解释。

“如果”不只是一个假设,在全国上下齐心抗疫感到鼓舞人心之时,还充满着老师们对肩负科学使命的学子的深深期许。“科研工作者日以继夜争分夺秒的确定病毒来源,搞清传播途径,加紧筛选有用药物和研制疫苗。他们用科学精神和担当保住了更多人的性命,要成为这样的人,首先要学好化学。”教研组长表示,“只有让学生感悟应该如何才能不辜负、不虚度人生的黄金时间,明白学好自然科学的重要意义才是初衷。”

化学组每一位老师写下的肺腑之言道出了“科学兴则国兴”的心声,这份沉甸甸的“情书”让学子们深刻理解什么叫“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如何坚定学好文化科学知识的信念,将个人理想与行动统一,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丰富多彩的“课堂”

在“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战线上,全市丰富多彩的“空中课堂”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在沈阳路小学,老师们根据学生心理特点,从学生自主阅读、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家务劳动、课间操、生命教育、艺术教育等着手,丰富延长假期学生的课堂学习。“学生愿学、乐学才是关键,我们通过讲解知识、示范课间操动作、个性化的评语,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课堂不囿于形式,使课堂更具趣味性,注重学习能力培养,”授课教师兴奋地表示,“每次结束课的时候,收获到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学习照片和视频,让我有了上好远程课堂的信心。”

除了形式多样,平度乡村教师正精心为实施“空中课堂”准备“粮草”。“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需要重新定义学校教育,我们作为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搬运工,而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同学们共同成长的伙伴。”明村小学调集起各个学科的骨干老师,组建战时小分队,开启“在线备课”模式,设计教案,精细化远程教学内容,不断为“空中课堂”储备力量。

感人至深的“歌曲”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的阴霾中,每个人都深切期盼着战“役”的胜利,迟到的春天早日来临。在同和小学,音乐教师徐智恩在疫情中沉思,作词作曲并演唱《愿》,唱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2月21日,《愿》一经发布,便在师生间传唱开来,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后被选登在学习强国的文艺原创栏目中,由于歌曲朗朗上口,能够表达人们的渴望“战役”胜利的心愿,加入歌曲的演唱的人们越来越多。“愿那片天空总是蓝的,愿浩瀚大海依然清澈,愿辽阔大地布满绿色,愿人们懂得知足常乐……”谈起词曲创作初衷,徐老师表示,“这场疫情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大自然的命运和人类的命运是紧密捆绑在一起的,谨以此歌曲向战斗在疫情一线的所有人致敬,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唤醒敬畏的“倡议”

“人类啊,我是你们的朋友,不是你们的食物!”正如南村小学学生画中的那只鹿所说,无辜的野生动物被人类屠杀当成食物,人们因食野味感染病毒而死忘例子比比皆是,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南村小学教师积极响应全市发起培养学生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倡议,将对生命和自然的敬畏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出来。

“如果人类不提高意识,依然自已毁坏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那么,大自然一定会以他特有的方式来惩罚人类,这一点学生应该深刻理解。” 老师表示,唤起学生保护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敬畏意识尤为重要,相信不久的将来,阴霾必会散去,定会春暖花开,现在需要共同携手努力,珍爱自然,珍爱生命。

伴着“停课不停学”不断前进的步伐,平度的一个个教育缩影奏响了动人的旋律,学生感恩的声声问候,时时关切,在教师眼里都是教育的最好延伸,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荣耀。“我们可敬的老班,感谢您耐心、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讲解、批改习题,您辛苦了!您的嗓子痊愈了吗?”“我们跟紧您的学习步伐,看到我们做家务、体育锻炼的视频了吗?棒不棒?”学生暖心的话语给了老师们无穷的动力,虽然寒假延期,但教育不会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