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探访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中):瞄准财经朝阳专业,铸就大国工匠未来

2020-04-02 12:10

摘要:

青报教育在线讯  “环境监测技术、体育设施管理与经营(足球方向)、电气运行与控制(电梯维护与保养),这可是咱青岛财经职业学校在岛城独一份设置的专业!”在2020年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的招生简章上,记者看到学校在继承传统优势专业的基础上,放眼未来瞄准朝阳专业,为广大学子提前规划职业人生,铸就他们的大国工匠未来。

秉承优势专业,做职教“领头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传统优势的项目,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今年与青岛68中合作,在会计、商务专业实行普职融通。其中,会计专业为岛城培养了大批会计人才,本专业培养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会计实务处理和财务管理,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管理、会计档案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开设课程主要包括会计基础、企业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纳税申报与处理、会计模拟与手工记账、会计技能等课程。

国际商务(含网商经营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能够掌握国际贸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人才,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国际贸易基础、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口语、外贸单证等。发展定位“三二连读”,直升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同时,该专业与市网商协会签订了“行业协作协议书”,并岛城多家知名网商企业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实施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增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则囊括了影视后期、3D打印技术、动漫制作和虚拟现实等专业方向。学校与青岛未来时空有限公司、数字工厂动画有限公司在高端动画剧集、动画电影、CG电影、游戏设计及制作等领域合作,成立了3D打印技术、动漫制作和影视动画设计与制作企业冠名班。

提前布局朝阳专业,培养择业潜力股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证明,环境监测技术、体育设施管理与经营(足球方向)、电气运行与控制(电梯维护与保养)三个专业,只要孩子们用心去学,将来毕业不仅能够轻松找到工作,而且会成为这个行业和领域的‘翘楚’!”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招生实习处主任李文胜告诉记者:“我们可是在全市直属学校中唯一开设这三个专业的学校。”

他说,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培养的是面向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环境仪器制造等企事业单位,适应化学检验、外业采样、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水环境质量监测、环境影响评价、三废处理等职业岗位的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环境保护的情况下,此专业可以说是“与时俱进”。

“电气运行与控制(电梯方向),咱们学校提前为学生们制定了职业体验式教育,已经与日立、速达、海科、合川等著名电梯公司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聘请全国电梯行业的专家作为客座顾问,成立了‘电梯维护与保养专家委员会’。”李主任说,如今,新建小区高层基本都会配备电梯,还有写字楼、商场……它们的电梯保养、维护与维修、更换等都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自学校设立这个专业以来,学生早早都被抢订一空,因此,选择这个专业,就等于捧了一个金饭碗。

至于学校现在引以为豪的体育设施管理与经营(校园足球),有意与青岛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联办足球人才3+4贯通培养,考取这个专业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大学校园的门。而且,该校是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拥有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优秀足球教练和完善的足球教育培训计划,引领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生涯规划。“该专业今后不仅能参加普通高校单招和高水平运动员高考,还能为青岛职业足球俱乐部培养输送梯队队员,为各俱乐部和体育产业培养基层教练员、裁判员以及相关岗位工作人员。为那些有足球梦想的孩子解决后顾之忧。”李主任说。

中职生出口多,合适的就是对的选择

三大朝阳专业学科,经过近年来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的辛勤耕耘已经开花结果,其中,体育设施管理与经营专业(足球方向)获得青岛市“市长杯”和 “青少年足球高水平赛”高中组 “双冠王”,有50余名学生分别取得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证书,2019年该专业7名学生被上海体育学院、山东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体育学院等高校本科录取;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连年囊括市技能大赛全部奖项,两次获得国赛银奖;环境监测技术专业获得2019年市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一等奖,与十几家环保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对此,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校长兰明传介绍说,选普高还是进职校,关键在于看孩子适合不适合,要充分尊重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近几年,我国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了98%。2022年,山东省职教高考的本科招生计划将由1万增加到7万人左右,为孩子们入学打开了更为宽广的道路,而且随着青岛市职业教育近年来迅猛地发展,给予中职生毕业可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多,职教高考打通了中职、专科、职业教育本科、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升学通道,让中职生到研究生不再是梦!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