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爱国的力量

2020-03-23 11:17

摘要:你是否见过这样冷峻的春天,春风已起人未喜;你是否见过这样平静的战役,病毒未去誓不屈。不见硝烟,我们争的是时间;不诉凄惨,我们给的是温暖。

你是否见过这样冷峻的春天,春风已起人未喜;你是否见过这样平静的战役,病毒未去誓不屈。不见硝烟,我们争的是时间;不诉凄惨,我们给的是温暖。纵使疫情爆发排山倒海,犹有人心凝聚改天换日。全民抗疫,有人不远万里,有人从未忘记——因为爱国,我们在一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数个小我拼成了家国,风来雨来,总有人在前方浴火。1月18日,钟南山院士乘火车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因为没有座位只能挤在餐车里休息。或许刚刚结束一番思虑复杂的讨论令他疲乏,或许正在思忖到站后将有一场硬仗要打,老人家正闭着眼睛靠在椅背上——多感慨,他未披战袍逆流而上,眉宇间铺着威严,身影里写就从容;多赞叹,两袖清风真国士,八十高龄未风烛;多澎湃,我们怀着同样的家国希冀,我们感受同样的热血豪迈。此刻,他是不倒的神祇,是我们巍峨的热望,是我们对春天的寄往。

“你予我归属,我为你永筑乐土。你是我故乡的故乡,你是我家园的家园。你是我过去的过去,你是我明天的明天。”你是国家,我是国民,你兴旺发达,我安居乐业,你头疼脑热,我义不容辞。君不见,三军响应,四方来援;君不见,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封情;君不见,救死扶伤在前线,尽忠职守大后方。你看风雨中前行的战斗者,你看黑暗中报信的吹哨人,你看数以亿万计的捐赠与输送,都来自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作“中华儿女”——你听,千钧重的爱,轻柔地似一缕风。

你问我爱国是什么?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熔铸在心的第一品质,爱国是即使逆风也高高飘扬的旗帜,爱国是一面清澈有灵的镜子,透过它,我们可以看见更多冰雪里的穿行,寒风中的坚守,我们可以听见更多对生机的呼唤,对春天的等候。因为爱国,我们万众一心,遏制疫情;因为爱国,我们携手同行,永不言弃。

马锦鹏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5班

【点评】

看了你的文章,老师心中的民族信念感油然而生。作文主旨明确,辞藻朴实感人。内容贴近当下生活,观点鲜明、集中,体现了较强的语言驱遣能力。没有一个冬日不可逾越,病毒肆虐的当下,亦是如此,春天一定在来的路上。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