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爱,无法隔离

2020-03-23 11:10

摘要:春已至,中华大地,关爱无处不在。

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近在咫尺只能苦苦守望。

姨父是警察,一直很爱很爱我。春节前不久,他去武汉出差,回来后病情发作,进入医院隔离病房接受治疗。医院距离我家很近,乘公交车大约25分钟左右可到。因为不能去探视,所以好长一段时间,没有任何关于姨父的消息。我的心,如十五个吊桶在七上八下地打水。

有一天,姨妈到我家作客。忽然,她的手机响了,是姨父打来的视频电话!我赶紧跑过去,打个招呼。视频中,姨父可能是因为好久没有染发了,头发灰白,但脸色还不错,透露着阳光的笑容:“小川还好吧?”说完便开始咳嗽。姨妈赶紧回复道:“他好着呢!你千万要听医生的话,先管好你自己吧。”

隔着屏幕,姨父看我的眼神,略有些焦虑,但一直是很乐观的,是充满希望的,对我也是充满爱意的。我还看到了姨父身边有好多检测设备,红红绿绿的灯在不停地来来回回地闪烁。它们本是冰冷的,在一些绝望的患者眼里,甚至是无情的。可在我看来,它们是帮助医生救助姨夫的得力助手,一直在不分昼夜地工作,不知疲倦地忙碌。

挂断电话,我在院子里溜达了一圈儿,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春光明媚,心情很放松。在没人的时候,我偷偷摘下了口罩,仰天做了一次自由的深呼吸。我忽然觉得,那一扇冰冷的隔离门,仿佛是一扇任意开启的门,打开便能看到姨父灿烂的笑容,心里也不再有牵挂。

在这次抗疫的一线,点点滴滴又何尝不能体会到爱呢?在疫情爆发的时候,解放军站了出来,医生护士站了出来,许多热心市民也站了出来。剪断长发,无私捐款,舍己为人……这一幕幕,相信每个人都很熟悉。是他们,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保护人民的安全;是他们,不舍昼夜地抗击疫情;是他们,让我们对病毒消除了恐惧,不再恐慌。这,或许就是对人民的爱,对国家的爱。

这次短暂的视频通话,让我深深体会到:疫情虽然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爱,无法隔离。

春已至,中华大地,关爱无处不在。

唐小川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二14班

推荐老师:张旭红

【点评】

从生活中发现素材,这是作文写作需要的必备条件之一,你的文章中已经体现出来了,很不错。文章情真意切,语言生动、鲜明,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结尾恰到好处的点明中心,从自身做起,为祖国贡献力量!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