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别样的寒假生活

2020-03-23 11:02

摘要:春天的脚步已经近了,抗击疫情胜利的号角即将吹响,2020年别样的寒假生活马上结束,但它将永远铭记我心中,激励我在以后的人生中奋力前行。

寒假颜色五彩斑斓,可以走亲串友,可以出去领略异域风情,可以放烟火鞭炮,可以从长辈手中领红包,可以买新衣服和玩具,等等吧,应有尽有,总之要比暑假多些色彩。而2020的寒假生活刚启动却颜色却变了。

正月29日晚上爸爸妈妈非常严肃的告诉我说,现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这两天感染人数成倍上涨,看来哪也不能去了。我一听着急了:说好的大年初一去电影院看电影呢,怎么哪也不能去? 当时我感觉是爸爸妈妈不想带我去看电影的借口。下午爸爸给我看网上的一则公告:大年初一准备演出的电影一切推迟演出。看电影的希望彻底打灭,说好的和朋友们一起去旅游呢!妈妈告诉我现在各地都有感染,旅游也取消了,我的心彻底跌入冰窖,难过到了极点,寒假的一切计划将要泡汤。爸爸妈妈每天都在网上关注疫情变化,看着确诊人数呼呼上涨,心情都有些紧张,我也开始乖乖的呆在家里上网课,但我却有些不争气的咳嗽起来,爸爸妈妈一听到我咳嗽就紧张,给我喂各种各样药,每天的餐桌上只能有蔬菜,此时在我心中,寒假的颜色是灰暗至极。

此时每天关于疫情信息都充满充满手机屏幕,当看到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依然坚持在抗疫前线,他告诉大家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先义无反顾的到达武汉,还有李兰娟院士,两位老人不怕病毒,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各地医务人员陆续的奔赴武汉,支援武汉,和冠状病毒抗争,救治病人,他们留下了抗疫中最美的身影,他们是这次抗疫中的勇士。当然还有冲锋在前的武警战士和人民警察,全国各界人士乃至国际华人和友人,他们无私捐助各种抗疫物资,为战胜这次疫情打下了坚实的物资基础。我在感受病毒无情肆虐人们的生命的同时,更被在抗击疫情战役中奔跑忙碌的人们的壮举所感动,他们在用他们的热血生命谱写着人间大爱的壮丽诗篇,我全身的热血开始沸腾,我眼中的寒假不再灰暗,我不在抱怨寒假的无聊。我开始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幸福,因为有一群抗疫的战士在负重前行,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空。

我是一名初中生,虽然我不能做一个奔赴前线的战士,但我可以用我的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那就是乖乖呆在家里写作业,上网课,帮着做些家务,把病毒拒之门外,不给抗击疫情添乱。同时我积极响应学校老师的号召,做关于抗击疫情的绘画、手抄报,为宣传抗击疫情尽一丝微薄之力。我突然感觉这个寒假有种别样的色彩,原来我也可以用这样方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春天的脚步已经近了,抗击疫情胜利的号角即将吹响,2020年别样的寒假生活马上结束,但它将永远铭记我心中,激励我在以后的人生中奋力前行。

杨采暄 青大附中初一(2)班

指导老师:张硕琦

【点评】

开头语言简洁,点明中心,主体段落逻辑流畅,结构清晰。灵活多变的句式,增强了议论的力度,这是本文的亮点。认识分析比较深入,能体现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大爱无疆,最美逆行!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