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奏响防疫演练五部曲,青岛财经职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0-03-20 11:15

摘要:3月18日,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举行防疫应急实战演练,全校领导干部及教师从入校、课堂、宿舍、餐厅等方面进行防疫演练,以此检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准备情况、应急组织和指挥协调能力,检验学校对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程序、技术要求的掌握程度。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18日,青岛财经职业学校举行防疫应急实战演练,全校领导干部及教师从入校、课堂、宿舍、餐厅等方面进行防疫演练,以此检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准备情况、应急组织和指挥协调能力,检验学校对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程序、技术要求的掌握程度。

据了解,抗疫以来,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紧急制订了《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青岛财经职业学校防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实战操作方案》,并于3月16日召开桌面推演分析会,预设演练场景、明确人员分工、精准安排每一个环节。

清晨,由值班领导、教师和保安组成的晨检队伍准时到位,对每个入校的教师和学生进行细心检查。检查时要求人与人间隔两米以上,在检查屋进行红外线测温,演练中模拟发现高温学生的情境,校医及时对其进行体温表复测。同时,班主任及时电联家长,提醒家长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向家长了解该生前一日在校密切接触者和行动范围,然后由家长接送学生回家隔离或就诊。学生离开后,学校马上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消毒处理。随后,班主任向教务处说明情况,打开隔离教室,安排网络教学。

开学后,学校将分时段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三次体温检测。此次演练还模拟了班主任在午检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超过37.3°的学生,班主任迅速联系校医,对该学生进行体温复检,并向其他学生说明情况,随后,校医带该生进行隔离,学校相关人员对教室内的课桌椅、讲桌、门把手、橱柜,以及该生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在宿舍防疫演练中,模拟了一个住宿女生高烧38.6°的情境,宿舍管理员首先稳定该生的情绪,并迅速通知值班干部、学生处分管干部,校医立刻前来进行复检,带该生隔离治疗,班主任则向其家长说明情况,学校相关人员随后对床铺、楼道、楼梯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保障千余名师生的用餐安全也是头等大事,学校特设了员工通道,食堂员工经过消毒检查后才能进入餐厅。每一个楼层都安排了值班人员,引导师生有序进入,提醒师生七步洗手。取餐过程中要求师生排队,并有所间隔,用餐时统一方向快速就餐,吃饭过程不允许交谈,吃完饭立刻佩戴口罩,洗手后离开餐厅。

经过前面四步演练,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在体温监测、发现疑似病例、隔离观察、消毒、信息上报等方面的处置能力不断强化。演练结束后,学校领导班子召开总结会,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对好的经验进行推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财经职业学校把保障每一个学生的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将防疫工作做精准、做细致,为学生筑起防疫高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