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战疫演练】青岛十六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

2020-03-19 20:3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9日,青岛十六中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校医和后勤工作人员参与了演练。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山东省教育厅中小学开学各项要求,落实《山东省中小学校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准备,3月19日,青岛十六中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校医和后勤工作人员参与了演练。

精准部署,分级推演

3月18日上午,根据应急演练安排,学校召开了全体参加应急演练人员协调与培训会。在会上刘娟副校长带领参演人员对学校演练方案与演练流程进行了认真学习,对演练中各部门的任务进行了分解与布置,对演练中的重要环节进行了强调。同时也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在会议后,要继续做好各分管项目人员演练的培训工作,演练物质准备检查落实等工作。李智亮校长和王静副书记从进行演练的意义、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强调,要求所有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实战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确保3月19日进行的应急演练能够顺利实施。培训会后,所有参演人员实地进行了分级推演。

科学防控,高效演练

3月19日上午,学校正式进行应急模拟演练,全体人员准时到位。在应急演练工作组组长刘娟的指挥下,全面开展演练,重点进行了晨检、午检、食堂三个场景的演练,各个环节严谨细致,让每一个环节的每个角色都知道自己该采取什么措施、该向谁汇报、汇报什么,各角色积极配合,确保整个流程的高效、准确和完整。

场景一:入校晨检

安全保卫及秩序引导点,两位门卫负责师生入校时安全和秩序维持;检查师生是否佩戴口罩;并组织师生按照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分批次、分通道进入体温检测点。值班员引导学生进行体温测量,检查是否携带自测体温表。体温测量增加了高科技工具——热成像测温仪,大大提高了校门口的测温效率。

物业人员负责体温监测点和应急隔离点的随机消毒及学生入校后对校门口、垃圾桶等地的消毒。

场景二:班级午检发现体温异常学生

班主任利用中午时间对班级内所有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一例体温异常学生,班主任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校医,由医带走进行有效隔离;班主任上报年级分管主任,并做好教室通风等工作,做好记录。在年级分管领导协调下将其他学生全部带到隔离教室上课,后勤服务人员封闭原教室和患病学生活动区域,并对课桌椅、讲桌、门把手、橱柜等进行全面消毒。

应急处理小组领导接到校医报告后,立刻报告学校主要负责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收到确认信息,并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调度指挥防控工作。

场景三:午间用餐

学生在餐厅外洗手,按照规定路线,进入学生餐厅,值班员监督提醒学生按照规定路线进入食堂,并检查学生是否佩戴口罩。学生到达取饭窗口,前后距离应保持1米,取餐过程中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配餐,学生不得自行拿取,提倡学生自己携带餐具;学生取餐时值班员维持秩序。

学生按照贴有标识的座位就坐用餐,统一方向快速就餐,吃饭过程不允许交谈。值班员负责巡视维持秩序。吃完饭立刻佩戴口罩,将餐具放到餐具回收处,洗手后离开餐厅。

食堂在开餐前对餐厅进行清扫、清洁、消毒、通风,开餐中及时清理餐桌和地面废弃物并清洁餐桌,餐后清理打扫餐厅卫生,进行餐桌、椅和环境消毒,做好卫生用具的清洗消毒。

本次防控应急演练,流程清晰、精准防控,真正达到了演练目的和效果,为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参加应急模拟演练的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热情参与到演练过程中,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为全校师生做好开学的防疫示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