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一中张磊:师生同心战疫,每天陪伴学生17个小时

2020-03-19 17: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针对空中课堂可能出现的问题,她提前发了家长信,开了班会和任课教师会,提供了手把手的指导。在张磊的悉心筹划下,学生严格按照学习计划与在校作息时间,迅速进入状态,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在不平凡中度过。疫情的袭来,让全社会运转的脚步慢了下来。但是,我们学习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停止。网络教学给传统课堂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但是如何有效管理又是摆在众人面前的难题。这时,青岛一中最可爱的班主任们站了出来,用严谨的态度、细致的工作、无微不至的关怀,将空中课堂严密地组织了起来。班主任们用关切的言行和温暖的目光,照亮了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疫情爆发,开学延期,青岛一中的老师们开始在线授课。张磊老师已不是刚毕业几年的青年教师,但她第一时间对上课软件进行了深入的钻研,四处查阅资料:哪些工序可以更简便,哪些功能可以更有效运用促进孩子们的学习……针对空中课堂可能出现的问题,她提前发了家长信,开了班会和任课教师会,提供了手把手的指导。在张磊的悉心筹划下,学生严格按照学习计划与在校作息时间,迅速进入状态,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百日誓师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张磊早早就开始了各项工作的筹划,要符合线上特点,要有冲击力,要给学生信心和勇气――她几乎日夜都在考虑这件事情,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更有效、更有力量。她提前写下了誓师的详细流程并几易其稿,联系自己的优秀毕业学生给孩子们带来了拨动心弦的寄语,每一个环节预先细致精密安排――誓师现场的每一个字都进行了细致打磨,力求准确、有力、有实效;与学生主持人提前进行了串词彩排,力求每一环节流畅、有力量;提前对课件进行了多次播放,悉心修改每一个字的大小和色彩、每一帧画面的播出效果。

誓师仪式上,孩子们深受感染,斗志昂扬,写下的百日誓词里有喷薄而出的力量,她知道,自己这几日付出的心思没有白费。

“我们陪伴学生的时间每天差不多要17小时。”张老师笑着说。“清醒,是一种很重要的特质。宁要痛苦的清醒,不要幸福的麻醉。假期一开始便奠定了这个假期的基调,如果散了再收,就会困难许多。”

早晨6:00,张磊在班群发一条信息:“教室已开。”学生进入教室,签到,共享屏幕上是张磊早早打好的高考倒计时、激励文字及自习安排。“这次高考真的很不一样,它会拼命奖励在假期里自律的人。这个假期会有很多星星陨落,也会有很多黑马杀出。”……自在线学习第一天起,张磊便充分发挥了共享屏幕的作用,每天早晨写下不同的激励文鼓励学生。“我有一个习惯,平日觉得不错的文字都会随手记下来,能打动我的文字,相信一定也能打动学生。”

为孩子们免于课间切换,张磊设法固定了班级教室,每日晚修设两个自习室,便于学生们摄像头全开。她还给学生设了晚修上下课铃和周末检测考试开始结束铃声……

“这段时间,对孩子们来说既是考验,又是挑战,既有小小的意外,更有无数的契机。我一直为班里的孩子们感到骄傲,他们呈现出的自律、勤勉使我无比欣慰,也祝福每一个正在逐梦拼搏的孩子,收获满满,不负时光。”

虽然我们不能冲到抗疫的一线、与病魔面对面的斗争,但是我们知道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寄托着家庭沉甸甸的希望。正是因为有这样优秀负责的班主任,青岛一中的学子们延长的假期充实而丰盈,学习知识的脚步从没有停歇、更没有放慢,青岛一中的老师们在继续为教育教学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