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2020年青岛二中招生热点问答(三):青岛二中自招政策详解

青岛二中,优秀学生梦寐以求的地方!

2020-03-09 17: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q6:请介绍一下今年二中的自招政策(一)今年的自招计划是多少人?招生计划: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4个班,共200人,不单独编班。比19年扩招50人,通过自招进入二中的难度再次下降。(二)今年的自招报...

q5: 请介绍一下今年二中的自招政策

(一)今年的自招计划是多少人?

招生计划: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4个班,共200人,不单独编班。比19年扩招50人,通过自招进入二中的难度再次下降。

(二)今年的自招报名条件是什么?

报名条件: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初中三年的综合素质优秀,学业总成绩突出或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学生。

(三)今年的自招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青岛市2020年普通高中、综合高中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

2、《青岛市中学生素质发展手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须加盖初中学校公章);

3、综合素质评定中的相关标志性成果及荣誉。标志性成果及荣誉是指在初中阶段取得的能够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的各项实证性材料。主要包括:

(1)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在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及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成果应包括过程记录、研究报告等。其中研究性学习活动至少提交一项成果,社会实践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至少提交一项成果;

(2)学生会、班级、校报校刊、社团组织等的优秀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证明材料;有关学生活动的优秀组织者证明材料;学校及以上大型活动的优秀主持人证明材料;

(3)学生在校获得的各种综合或单项荣誉;

(4)其它能突出体现学生优势智能及综合素质的标志性成果及荣誉。

上述标志性成果及荣誉需提交各类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上述标志性成果及荣誉按照(1)至(4)项的顺序分类组织材料,同时必须在档案袋首页上逐项标明。其中,第(1)(2)项在资格确认时作为参考,不进行等级评定。

(四)今年的自招笔试、面试内容有哪些?

1、笔试科目:物理、化学。

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面试:主要侧重于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考察,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信息搜集处理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按照A、B、C三个等级评定。

另外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通过学生提交材料进行综合素质评定。按照A、B、C三个等级评定。

(五)为什么选择物理、化学作为自招笔试科目?如何考呢?

自2017年启动新高考改革以来,在我校学生的选考科目中物理学科所占比重一直是最大的,约占80%,其次就是化学学科,约占70%。另外在新高考改革中绝大多数大学专业选科科目要求最多的也是这两门学科。同时本着不额外为考生造成学业负担,有利于考生备考的原则,我们选择了6月份学业水平考试仍然要考的这两门学科作为为笔试科目。

我们希望通过笔试能够选拔出综合素质优秀且具备创新潜质的学生,不希望学生参加专业机构辅导,所以考察内容基于学生初中所学知识,不会直接考察高中内容,更多的是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六)孩子初中阶段没有太多的标志性成果材料,是不是意味着参加自招就没有太多的把握?

首先标志性成果的多少从某个侧面反映了考生综合素质的高低,我们的自招考试要考察这方面的内容,也是为了引导初中学生三年中能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而不仅仅是把三年的目标放在考试和升学上。标志性成果全面、突出肯定会在最后资格确认环节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前提是首先要通过笔试考试,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并且按照往年的经验进入面试环节的学生标志成果也并不都是非常突出,更多的学生都是差不多的。所以这不应该成为阻碍学生报考我校自招的影响因素。

(七)既然获得自招资格后还要参加中考才能被录取,那么参加自招还有必要吗?

首先自招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录取综合素质优秀,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学生,这部分学生是在通过了物理、化学笔试以及人文、创新类面试而进入选拔范围的,并且是240人只淘汰40人。实际上就是在今年中考改革只看语数英三科分数的情况下提前对学生进行了分流,为学生增加了选择的机会。

其次选择二中,本身就是勇敢的自我挑战。报考二中的学生,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勇气和意志。报考二中,要能抵得住贪求安逸的诱惑,要与强手竞争,这就需要练就比其他同学具有更强大的心理素质、更拼搏的学习干劲、更多的学习付出和更强烈的信念追求。

(八)为什么青岛二中不招收特色班,自主招生不单独编班呢?

首先,从2017级学生“六选三”的新高考模式开始,学生须从“理、化、生、政、史、地”六科中任选三科参加学业水平等级考,所以无论学生进校时是否单独编班,进入高二年级后必然面临着选课走班,原来的行政班必然要打散,如果强行固定原来行政班的话,必然是建立在牺牲学生自愿选课权利的利益基础上的。

其次,二中的学生没有三六九等,学校没有任何按分数划定的所谓特色班,学生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MT(吸引力团队)。学生有权利享受所有的教育资源,我们开发的所有课程(如学校开设的十多门大学先修课程、小语种课程、创新类课程等),都是针对二中每一个学生,决不搞标签化。可以说,二中与其他学校比,每个学生都是特色班的学生。

第三,有的家长怕第一志愿报考某校就不能进其他学校的特色班。实际上,这些班每学期都是按照学习成绩滚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