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2020年青岛二中招生热点问答(二):MT管理模式及创新人才素质培养

青岛二中,优秀学生梦寐以求的地方!

2020-03-09 17: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q4:请简单介绍一下这两年青岛二中的高考成绩二中一直都是山东最优质的高中,在中国,与人大附中、上海中学、深圳中学等都是中国教育的一张名片。青岛二中坚持做高品质的教育,积极建设做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高考...

q3: 听说二中已经取消了行政班,而采取MT管理模式,请介绍一下吧

青岛二中基于学生发展需要,对传统组织结构进行了独创性改革。从2016级学生开始摒弃按照学习成绩平行分班的传统做法,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加入不同的“吸引力团队”——人文、外语、数学、经济、理工、生化六个MT,每个MT内部根据班额标准划分若干微团队。按照“首席全权负责,集体统一管理,职能项目运行,团队自主发展”的原则,建构“管理、课程、学术、社团、基地”五位一体的MT管理模式。

1.人文MT

人文MT通过加强人文素养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以真善美的价值理想为核心,不断追求自身解放的一种自觉的文化精神。培养基础扎实、成绩优异,人文突出、特长鲜明的创新人才。

2.外语MT

外语MT志在拓展学生的语言学习空间,发掘学生的语言学习潜力,全面提升学生的语言技能,为其以后升学、就业、生活等各方面奠定坚实基础,为国家储备能运用外语从事教育、管理、外事、翻译等各种工作的实用人才。

3.数学MT

数学MT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提出问题;能灵活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数学问题;面对实际的问题,能从数学的角度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策略。

4.经济MT

经济MT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知识体系,按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知识结构合理、技能方法规范、视野宽广、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强。

5.理工MT

理工MT通过工程技术的设计、制作和评价,实现工程技术思想和方法的应用及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学生发挥创造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6.生化MT

生化MT注重与科学发展的最前沿接轨,立足实验,回归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面对并处理现实世界的实际问题。

在MT学生的分配上,依据学生兴趣特长与发展方向,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加强学校宏观调控,在此基础上,支持学生根据自身发展状况适时做出MT调整。

q4: 请介绍一下二中的创新人才素质培养工作

最领先的创新人才素质培养体系让更多的学生的优势智能得到充分发展。构建满足于学生创新素质培育的系统平台,青岛二中对接清华大学等高校,率先在高中建成新能源汽车、现代加工技术、机械工程、机器人等国内领先的创新实验室,并建立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橡中心、401医院等七个创新实践基地。开发和完善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设,在学校“全人发展”七大类三个层次课程体系构建的150门左右的校本课程基础上,形成了以人文素养类课程、科学研究类课程、工程类课程、技术类课程四大类课程为基础的创新人才素质培养课程体系。每年都有100多项成果申请成功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环保科技大赛、水科技大赛等等,成绩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

最优秀的奥赛教练员队伍造就了最优异的奥赛成绩。我校共获得4枚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