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公办K12学校!今年9月启用!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等你来!

2020-03-09 17: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院士港分校的基本情况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是我市第一所涵盖小初高三个学段的公办K12学校,是一所我市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攻坚行动的引领性学校,是一所由青岛二中先进办学理念指导下的示范性学校;学校位于李沧区...

一、院士港分校的基本情况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是我市第一所涵盖小初高三个学段的公办K12学校,是一所我市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攻坚行动的引领性学校,是一所由青岛二中先进办学理念指导下的示范性学校;学校位于李沧区涞水路以南,东川路以西,百果山脚下,与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一路之隔,环境优美,风光秀丽;学校紧邻青岛国际院士港、中国海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等,人文环境优越,教育资源丰富。

学校将于2020年9月份正式启用。

二、院士港分校的发展定位

秉承“办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的教育理念,让更多的岛城学子能接受到青岛二中高品质的素质教育,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和特色化的高品质新样态学校为目标,按照“领先一步、追求卓越”要求,将“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育人理念贯穿于每一个生命6-18岁的最关键时期,通过厚重的山海文化和精心的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为生命增值赋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学校发展目标上,打造一所集创新性、探索性、示范性的高品质教育园区,成为引领青岛乃至中国教育的发展的高地。在学生的培养目标上,秉承二中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创新发展教育理念,实现学生的全人发展与终身发展,塑造符合二中十项发展素质目标要求的高品质学生。

三、院士港分校的办学思路

1.传承名校理念。总体规划遵循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六统一”原则(即建设标准、理念文化、教学标准、课程研发、师资配备、交换共享机制)。

2.突出教育创新。同时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一是建设现代化学校,实现课程规划、教学方式等的现代化,在小学段,实施主题式教学模式,打破学科之间的限制,打通书本和现实的界限,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合作能力;在初中段,实施基于学科的主题式、项目式教学;在初中、高中段,全面实施互联网+教学模式,建立师生零距离、学习全时空、资源无边界的全新教学、学习生态系统。

二是建设国际化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国际文化理解能力、国际文明素质、国际思维品质等国际化素养,全学段实施第二外语计划,开展国际交流等。

三是建设特色化学校以“科技+艺术”人才培养特色带动全人发展,在课程设计、团队组织、活动实践、社团活动等进行创新设计,充分利用校本部、院士港、中国海洋大学等资源优势,突出科技创新特点。

四、院士港分校的管理模式

院士港分校与青岛二中校本部实行统一管理、分区办学模式。管理上实行“五统一”:统一学籍、统一师资、统一教学、统一评价、统一交流共享机制,即:学生学籍全部是青岛二中学籍,师资为青岛二中高水平教师队伍,教学为青岛二中互联网+教学方式,评价为青岛二中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模式,交流共享机制为与校本部教育教学资源完全共享、通过学生校区间游学、教师校区间走教等多种形式一体化融合发展。

不提供寄宿,全部为走读方式。

五、院士港分校的师资队伍

院士港分校的执行校长为青岛二中副校长,教师队伍全部为青岛二中骨干教师,确保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与校本部的一致性和高起点。

为持续推动和打造青岛二中高水平师资队伍,青岛二中教育集团于2019年成立“山海书院”教师发展平台,书院依托青岛二中沃土工程、双优工程、凤凰工程为重点的教师发展五级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师培养力度,全部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由青岛二中4名正高、14名特级教师、5名齐鲁名师以及各发研室主任组成,校外导师则聘请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组成,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