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九中“中考备考十日谈”——第一讲

2020-03-09 11:29

摘要:青岛九中“中考备考十日谈”——第一讲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因为开学延期,各校初三都在开展在线学习。青岛九中的老师们贴心为你送上居家学习,自招、中考备考建议。由于学科授课模式发生了改变,连着改变的是学生的学习模式。居家学习考验学生的自律性,哪个同学能掌握主动学习的要领,就将会在中考中脱颖而出。

中考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了,如果不能调整好学习状态,不能变成冲刺模式,那可能会“悲剧”了!那自招考试、中考的初三同学,在家该如何进行复习规划?

其实,中考真正的难题并不多,试卷是经过科学设计、精心打磨的,并不如平时一些练习所出的题目那样难。如果把在家学习的宝贵时间花在并不能产生很大效益的难题上,不仅不会使自己的成绩增值,反而会因为总是解不出难题而感到烦闷不安,导致自信心下降。

对于初三学生如何梳理初中三年的知识点,做到面对自招、中考这胸有成竹,青岛九中有如下建议;

第一,快速梳理考点。学生要有一定自主性,光跟着老师说的知识内容跑是没用的,必须自己学会快速梳理知识点。因为每位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不同,复习进度也不同。具体梳理哪些学科哪些内容,是有规则的。首先,对照考试要求,逐条检验是否牢固理解考点,并迅速查出遗忘或遗漏的要点。其次,归纳知识点,比如根据中考作文的题材、内容进行适当分类,这样,在考场中遇到任何作文题,都能做到心中有底。

第二,通览教材中的精华部分。为了做好冲刺阶段,复习重点不在于做了多少难题,而在于对教科书精华部分知识的领悟程度。

①杜绝只看笔记,不看教科书的坏习惯。有些学生认为,平时自己认真听课,笔记中已经涵盖了所有复习内容。事实上,笔记不能代替书本。

②不要忽视数理化三科的课本。不少同学将数学、物理、化学的复习方法,归结为多做题、搞题海战术,显然有失偏颇。复习时学生应该仔细阅读课本,掌握书上的概念、公式、例题,尤其是有些解题步骤。要知道试题万变不离其宗的套路,只有掌握了题目的本源,才能更加有助于解题。

③浏览错题集。初三学生,特别是优生,都应该备有一本错题集,将初中3年来曾经做错的题目进行整理。经常回顾旧题、错题,问问自己还会不会做,还会不会错,以便更好地查漏补缺。

④主攻薄弱环节。针对复习进度紧张、复习任务重问题,不要存有畏难情绪,不要有“鸵鸟心态”,躲是躲不掉,不可能对薄弱环节“跳”过去了事,恰恰相反,越是薄弱点,就越要多加练习,吃透、悟通,尽快掌握。

⑤多研究近3年的青岛市中考题。建议家长学生打印近三年的自招试题、中考试题。学生一定要认真研究近3年的试题,培养正确审题的习惯,注意知识的“迁移”、归类。

如您有要咨询的问题,可联系青岛九中的老师们,他们会为家长和学生提供真诚的服务。

张校长19853251115

李主任19853251116 

高校长15266232916 

乔主席15266232657(西海岸招生专线)

田校长15266237369(艺体特长生专线)

也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群聊线上咨询

自招加油!中考加油!九月我们相约在礼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