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科技赋能教学新发展 青岛19中应对“新高考”有妙招

2020-03-05 17: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岛第十九中学坐落在蔚蓝的鳌山湾畔,至今已有64年的办学历史。自2016年新校建成使用至今,该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第十九中学坐落在蔚蓝的鳌山湾畔,至今已有64年的办学历史。自2016年新校建成使用至今,该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教育的实践和成果广受好评,2019年12月获得“全国创新名校”称号。

以生为本创新教育思维

近年来,青岛十九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的理念,立足实际,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科技特色创建。落实课程方案,实施以“创新素质培养”为中心、涵盖学科竞赛教育、创客教育、跨学科教育的STEM创新课程。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重点开发整合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综合实践等学科的创新特色课程。依托蓝谷科研优势,利用新校完备的设施,整合常规实验室、创新实验室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十九中通过开发家长、校友、专家资源,推进学生科技与人文创新素质培养,创新教育成果不断涌现。近两年,有230多名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竞赛中获奖,先后获得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基地学校、青岛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评估达标学校、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全员导师制强化集体智慧

据了解,十九中在教学过程中全面实施“全员导师制”,老师在教学中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是“以学定教,问题导学”。此种理念强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也叫问题教学,改变传统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让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知识的学习,最终不是学生记住了知识而是学生会用知识去解决问题。在教学上强调合作探究深化教育变革举措之一,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来进行合作探究,达到解决问题,实现一种集体智慧的共享和分享,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大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科技赋能教学新发展

谈及2020新高考,程鸿生从容不迫,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十九中首先从师资和课程上做准备,对2017级及以后的学生在选课走班方面已经做了较早的筹划。在应对新高考改革过程中,十九中十分重视学生的发展指导和生涯规划。为此,校方还与专业的机构合作指导学生解决在选课、选专业、报考和未来发展上的困惑。利用大数据分析帮助学生展开生涯规划,以便应对6选3的难题。

此外,十九中利用蓝谷科技独特的资源优势,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质并为学生提供“福利”。据介绍,该校从六年前开始,便通过专业测试工具测试学生兴趣和性格,同时为学生提供选课指导计划,为学生的选课走班打牢基础。在十九中日常课堂教学中也闪烁着科技色彩,老师们注重信息技术手段和课堂教学的结合,根据课程的内容以及教学的需要利用优质手机学习软件辅助课堂教学。这也契合了十九中推行的适才教育理念,即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了解更多官方咨询,可扫码加群,19中一线教师群内答疑。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