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61中:品质云课堂 见证自律和成长

2020-02-27 13: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云课堂里的内容具体而丰富,但学习效果究竟如何呢?青岛61中从“小切口、重合作”的微课堂入手,构建了老师评价反馈、学生小组合作监督的学习新常态,有实效的品质云课堂成为见证学生自律和成长的重要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讯 九年级学生围绕语文课外阅读、数学学科素养、英语听说能力每日都有练习和思考;八年级的地理生物,地理老师指导建构地理知识体系,生物老师让学生掌握识图和勾画草图,每天一练;七年级学生侧重习惯培养,记好笔记、建好错题本,特别关注小组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效果......云课堂里的内容具体而丰富,但学习效果究竟如何呢?青岛61中从“小切口、重合作”的微课堂入手,构建了老师评价反馈、学生小组合作监督的学习新常态,有实效的品质云课堂成为见证学生自律和成长的重要平台。

“生活就是功课,这段特殊的战‘疫’过程,学校云课堂充分融入生命教育,按照十个一活动的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作文、绘画、朗诵、体育运动、劳动等形式,唤醒孩子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学会自律。”

青岛61中校长李刚说:“欲戴王冠,必先承重。云课堂伊始,学校从善用手机、准时上好网课、每天专注练习两小时、做学习的主人、向弱科宣战、强化标准化练习等方面向同学们发出了居家学习建议,这份建议的初衷就是提醒每一个孩子,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一蹴而就,所有的成功都是日积月累的结果,都是自律才能赢得的。同时学校积极争取每一名家长都参与其中,同心携手,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幸福成功人生奠基。”

“按照学校的建议,现在每个同学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九年级一班的周方同学说,这段时间特别关键,同学们的计划里本来是6点起床读英语,但有些同学其实5点就开始了。每天云课堂和正式的课堂一样,小组作业和思考练习题量加大了,老师会在群里随时和大家保持沟通,指导答疑。

上午10点,9年级2班的数学课开始了,在云端的直播室里,班主任杨凤老师正领着同学们一起复习“一元一次不等式”。杨凤老师说:“围绕升学指导,数学教研组已经对空中课堂每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细化,同学们需要先了解每天的知识点,再按组互相提问,最后回到班级群听老师进行讲解。每天的内容虽不多,但是围绕课题的学习、探讨和作业、评价、反馈全程都需要在群里展示,让孩子们能一目了然自己的收获和进步。”

副校长肖红燕说:“品质云课堂,功夫课内外,课堂上严管、细抓、快反馈;课下云教研已经是常态,各学科团队成员还要互相听课,课后网上研讨。老师上课后要有教学反思,整理高质量的教学片段供大家参考。同时我们要求各学科老师采取小程序对学生的作业做好检查、批改、指导、反馈,最终完成精准分类分层指导,让每一节云课堂都有实效,让每一名学生每天都有进步。”

学习感悟

初三1班周方:假期里对九年级学过的知识进行巩固梳理,并整理各科笔记,积极准备英语听说考试,每天坚持阅读,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时刻关注当前疫情。

初三1班梁可心:寒假期间我在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基础上,也通过大量阅读提高了自己阅读思维的水平,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网课弥补了自己在基础上的缺失。

初三4班孙正洋:利用假期,我每天早晨做英语E听说训练,每天2课。另外,提高自己的薄弱科目,其次就是数学科目的学习与练习。中午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给爸妈做一些家务。

初三7班潘丽冰:寒假特殊时期,让读书学习充实自己,没有书的人生就像空心的竹子一样,空洞无物,所以要多读书多学习,打好中考这场战役。

初三10班唐佳琪: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期间,我每天按序分别完成各个科目的各项作业,梳理各科的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练习。

初三10班李宗尚:每天反思一科的期末考试情况,做出调整立下新目标,进行一天的单科总复习。背三年的已学课文,文言文,古诗英语单词课文。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刘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