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短短三天时间收到近千封家书!《战“疫”家书》征集活动进行中

2020-02-24 09: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朋友圈里另类《家书》最感人 上海等地的小朋友也来参赛

青报教育在线讯 《纸短情长,邀您共赋〈战“疫”家书〉》征集启事发出后,在社会各界中引发热烈反响,短短三天时间里,近千封饱含深情的家书投送到参赛信箱当中,这里面不仅有来自岛城各行各业抗“疫”一线的“战士”,有广大中小学生,还有来自外地小朋友的投稿。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拿起笔为家人、为亲朋、为同事,向素不相识的英雄“告白”。

“亲爱的老爸、老妈,不知道怎么给你们打电话说,就让你们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吧,我要去武汉了!不要给我打电话,我怕你们会因为我的不辞而别埋怨我。神经大条的儿子应该不会太难过,不要给他灌输太多煽情的内容,等我们凯旋,让我亲自告诉他,妈妈有多棒。”来自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的援鄂医疗队员高茜通过微信朋友圈给父母留下了“家书”。

高茜是海慈医疗集团风湿病科耳鼻喉科护士长,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她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但接到任务时已是深夜,出发就定在几个小时后的凌晨,她不愿意让父母担忧和焦虑,所以选择了在朋友圈里用这样的方式和父母“告别”。“在这里(湖北),他们都叫我‘大管家’,我不仅要让大家吃好喝好,还肩负着给每个队员家里报平安的使命,所以,只要有空,我就会拿起手机记录下他们的点点滴滴,即便有时自己累瘫在地,也得提醒自己一定要发完‘家书’再休息,哪怕只有寥寥几句话,只为让同事们的家人放心。”高茜说。

“萱萱:这是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让我回味了‘家书抵万金’的感觉,经历超长寒假的相处,爸爸突然发现你已经长大了,关心身边大事了,有自己见解了,你坚持每天晚上看新闻联播,刨根问底地了解新冠疫情的进展……”崂山区人武部刘树志给自己在崂山育才学校上二年级的孩子萱萱写的一封家书,寥寥数语情真意切。他告诉孩子,疫情也是一堂课,是人生之中难得的经历。据了解,从《战“疫”家书》征集活动开始以来,孩子所在的崂山育才学校积极响应,还特意利用“空中课堂”,邀请学校老师现场讲解传授书信的书写格式、规范,指导孩子们写作。

《战“疫”家书》征集活动不仅在青岛市引起了强烈反响,还吸引了外省市的市民、学生踊跃参加。来自上海的“00后”小作家、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周璐瑶在家书中,呼吁家人用“文字的力量,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她还附送上了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致敬生命》。

据了解,此次《战“疫”家书》征集活动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局、青岛日报社(集团)、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主办,青岛日报科教全媒体中心、青报教育在线承办,征集活动从2月21日起至3月31日。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可以将作品发送至邮箱iqdedu@126.com,并注明作者姓名、单位或学校以及联系方式等。

征集活动结束后,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