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2018级9班刘福康的回信

2020-02-23 12:20

摘要:近日,青岛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一封题为《勇毅笃行,做更加美丽的自己》的信件,刷爆了整个朋友圈。为使同学们能更好的把这次疫情当做人生中的重要一课,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团委组织策划同心战“疫”《一封来自中职生的回信》主题活动,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亲爱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读罢市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后,我内心受到极大的鼓舞,信中对中小学生提出的倡议,寄予的期待,我深以为然。今天我也想借这封信,与大家分享作为一名中学生对于本次“新型冠状肺炎”的真实想法与感触。

我首先想说说那位无人不晓鼎鼎有名的院士。“行医一时,鞠躬一生;不求闻达,但求利人。”2003年,非典来袭,钟南山院士作为总指挥,奋战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那句“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至今铿锵有力,落地有声。前前后后一年零八个月,一代英雄钟南山院士造就了这段传奇的历史。17年后,面对突发的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出战,他冒着生命危险回到“战场”,甚至愿意拿自己的生命与本次战“疫”的胜利做赌注。他呼吁大家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来到武汉带领着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奋战在第一战线——白衣逆行,国士无双!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逆行者”无畏无私,大爱无疆!而这种精神,在我闭门不出的这段时间里,已经在我灵魂的深处生根发芽。

“士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这场艰苦“战斗”中,正是因为这些如钟院士一般的“逆行者”的无私奉献,才帮助那数以万计的病人逃脱于病痛的魔爪,才保护我们数十亿人的安康!

然而,冲在第一线的人不全是如钟院士般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在疫情来临之前,他们大多是在平凡岗位上一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但是,此时我坚信,在无数平凡的日子里,他们定然也拥有这般仁慈之心与博爱情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尽管医护人员因感染这种病毒而死亡的也多达数人,可每天还是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奔赴“战役”中心——武汉。医护人员王阳、高雁红等人,即便是一位最最普通的护士,在除夕夜本该是团聚的时刻,接到任务也毅然回归到自己的岗位,听从国家的调遣。然而,伟大、无私的不仅仅局限于此,女军医彭渝偷偷支援武汉,临走前对家人谎称值班,不让家人担心;一线医生汪晓婷,为了不传染家人,拒绝家人开车接送,自己冒雨奔赴战场。脱下白衣,他们是别人的子女、父母,披上白衣的那一刻,他们却是与病毒斗争的战士!我曾试想,难道作为一名医生就不害怕死亡吗?害怕,当然会害怕,但是他们更害怕自己身边的亲人遭受病痛的折磨。“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他们深知,只有自己冒着危险去战斗,才有可能早一天打赢这场战“疫”,身边的亲人才能早一天得到安全,因此便会不顾一切的冲上去。所有的这一切,让我看到的是责任,感受到的是博爱——即使每个个体再微小再平凡,但他们在我们心中都是如钟院士般伟大、无私的“逆行者”!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今日危难之际医护人员所表现出来的不正是对孙思邈这一“医德”期待的实际诠释?谁敢说医护人员在国家危难之际的敢于承担责任,敢于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不是医德的最高层次?

“不经冬寒,不知春暖”,不经历这残酷的疫情,我们又怎能感受这背后的点点触动。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虽然无法像那些“逆行者”一样,奔赴于一线战场为国家献身,但是我们要时刻懂得心怀一颗感恩的心,一颗热血沸腾的心——

“医生,此去欲何?”

“战病疫,救苍生!”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你感受到其中的力量了吗?你想过有朝一日也拥有这样的力量吗?作为一名青少年,我愿今日努力学习,以知识与技能打造自己,待到某日出征时,亦能凭借一己之力为国家、为人民奉献出一份力量。

共祝

战“疫”必胜   勇士安康

此致

敬礼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

2018级9班学生刘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