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教科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居家学习异彩纷呈

2020-02-21 21:1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联盟作为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二届教学改革实验6大联盟校之一,承担着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教学的转变,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重任。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防控疫情期间,市教科院实验校联盟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发挥学校信息技术优势,强化居家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合理选择资源,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校联盟作为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二届教学改革实验6大联盟校之一,承担着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教学的转变,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重任。

福州路小学——落实“十个一”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市北区福州路小学倡导全体干部教师在非常时期,用实际行动做“有态度、有温情”的教育,在网络的那端彼此牵挂,在网络的那端关注指导着学生学习和生活,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一、网格化管理,吹响居家学习“集结号”

为实现全覆盖管理,2月初,学校即根据不同需求和群体建立了多个群组,在网络的那端始终关注指导着学生学习和生活,用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为居家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二、落实“十个一”,居家学习丰富多彩

学校研究制定了《延迟开学教育教学管理方案》、《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授课预案》等多个预案和制度,最终确定了网上授课的“五育”学习内容、“集中+自主”“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居家高质量的学习与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结合《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下发了阅读书目和优秀影视片目录,号召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通过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文体活动、影视赏析等活动,一起用说、唱、做的形式助力防“疫”。

1.魅力课程,宅家福娃嗨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第一时间推出“魅力课程——居家指导课”。魅力课程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录制微课的形式,手把手教着孩子制作衍纸画、玩转数独、吹奏陶笛、制作乐高机器人等,同学们在家纷纷行动起来,一幅幅精美的衍纸画、一张张探究数独奥秘九宫格、一首首美妙的陶笛吹奏曲,丰富了居家生活;魅力课程的足球课、篮球课教师录制了颠球训练技巧课、家庭灵敏协调度训练课等,“家庭训练”应运而生,仰卧起坐、俯卧撑、平板支撑、跳绳、街舞、羽毛球、乒乓球赛、丰富的锻炼方式让学生在家更是其乐无穷。

2.厨艺比拼,个个成为劳动小能手

学校的《小雷锋,大榜样》手册中,对于各年级社会、家庭及学校的劳动都要明确的目标。面临2020这个不一样的寒假和延迟开学时段,学校针对家庭劳动又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将“厨艺”学习作为宅家活动的主要劳动内容之一。低年级从摘菜、洗菜、炒简单的菜开始,中年级蒸米饭、切水果、做稍微复杂的菜;高年级要学会包水饺、包包子、做馒头等。学校通过校园公众号将各班的劳动成果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对外展示,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劳动积极性。

3.关心时事,进行大爱与生命教育

学校的“10+X”成长作业,开展“抗疫”日记大比拼活动,鼓励孩子们以日记的形式记录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家长和孩子们收看《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从中认识学习新型冠状病毒以及防疫相关知识。孩子们通过观看学习,抒写了对疫情的感受,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他们写道:“有一种爱叫人间大爱,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愿前线所有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解放军及所有为抵抗疫情而付出的人们都能平平安安。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怀抱希望,就会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同时,希望人们接受这次教训,敬畏自然法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孩子们深刻体会到医务工作者的伟大,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懂得了要与自然和谐相处。

城阳区国城小学——着力研发居家研究性学习方案

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城阳区国城小学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积极研究对策,并制定了《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帮助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能够科学规范的学习和生活。

一、线上备课,创新研究性学习方案学校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在学校统一安排下,针对学科延迟开学期间学习内容、授课形式、学习技巧等进行研究,形成高效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老师们在家中进行线上集体备课:知识梳理、学案研制、习题研究等。教研组开展学生探究性学习主题和内容的研究,要求探究内容联系生活、联系实际、切实际、切要害、切规律。

二、特色课程,保证学生全面发展 国城小学课程设置要求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德育为先、知识传授为辅、身心健康为重,以基础性、趣味性知识为主,建立多元化、多角度、多素材的“博雅课程”体系。益智类课程提高了学生的阅读、书写、口算、书写等基础能力;艺体课程引导学生居家体育锻炼、增强体魄,抗击疫情,学生可以通过手抄报、日记、绘画作品等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德育课程通过指导学生定时收看新闻,了解疫情的最新消息,学会科学的防护措施,感受全国人民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众志成城的伟大精神;劳动课程通过指导在家洗衣服、打扫卫生、做一道菜等学生力所能及的事培养了学生的生命意识、劳动意识和家庭观念;心理课程通过给学生推送相关的文章,引导孩子们通过各种形式调整心态,舒缓负面情绪。

三、线上学习,线上答疑任课教师借助城阳区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录制的微课或自己录制的具有自己特色的微课、小视频或设计的研究性学习作业,并实时互动,在线答疑。各学科教师对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将再次录制短视频或者线上同步视频、音频等方式予以解决。

青岛十六中——“一生一策”做学生的坚强后盾

为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青岛十六中科学制定延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进行高质量的教育工作。尽管学的环境与往日不同,但青岛十六中的老师们一如既往的坚持“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传统做法,以极大的耐心和优秀的专业技能引领学子们在抗疫时期潜心耕耘,稳步前行。

面对疫情,学校制定了科学的工作方案。教研、集备、录课,老师们高度重视每一个环节,各集备组分别梳理重点问题,老师们分工合作,录制视频。学科微信答疑群中几乎是24小时在线,耐心解答学生疑惑“,贴身”陪伴每一天。

特别是高三年级的老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直播答疑,打造高效空中课堂;建立学科任务打卡制度,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反馈“短平快”;同时,老师们更为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动力的提升,年级每天的时讯推送,班主任每天的谆谆叮咛,学科导师的耐心鼓励,极大的缓解了学子们的焦虑情绪。

一生一策、精准辅导,学生们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当面见到老师,但是感觉到老师就在身边,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