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岛城课外培训“疫”蹶不振?静待花开不如静育花开

2020-02-21 12: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面对每月十几万的固定支出,有的学校扛不住了关门止损,但有的尝试新方式逆中求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 线下培训全员停课、招生断崖式下滑、线上教育重新摸索、房租工资难以为继、复学后周末可能被压缩……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为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各地教育部门纷纷下发《通知》,要求各大培训机构全面停止线下课程。2月6日,国内知名IT职业教育机构兄弟连正式宣告破产,岛城诸多课外培训机构受此影响“疫”蹶不振,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寒冬”面前,他们该如何破冰呢?

每月十几万的支出如“流水”

“想想未来几个月,可能都会面临每月十几万元的支出,确实有点‘头大’!可面对辛辛苦苦创建起的品牌,就这么轻言放弃又心有不甘,所以,对于我们这些从事校外教育培训的人来说,此时只能‘死扛到底’。”自疫情爆发以来,岛城教育培训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原本春季的招生季却遭遇了滑铁卢。

青岛远方文学课程中心创始人张娟老师告诉记者,远方文学于2014年由青岛远方文学课程中心引入青岛,是青岛最早的语文素养及综合能力培训课程。这些年来,学校规模不断壮大,并在香港中路重新建立了全新的校区,富有经验的一线专职骨干老师十余人,以线下班课的形式为主要教学手段。“原本做好2020年发展部署,可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原来的战略规划,全面停课之下,每月光固定成本和人工成本基本支出就得十几万元,杂七杂八费用也是一大笔,压力巨大。总部和全校老师们也做了很多免费线上课 服务在读学员,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共渡难关,熬过去。”张老师说。

无独有偶,青岛向日葵书画培训学校的校长王丰佑也说,学校目前有三个校区,自疫情爆发以来,响应市教育的号召全员停课,然而,细算下来,每个月学校至少要支出12万元。受此影响的还有托管机构,青岛春雨艺术学校校长王明强告诉记者,今年是学校成立第11个年头,作为以托管起家的培训学校,夫妻二人一直坚守着这所学校,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看着它慢慢长大。多年来积攥下的良好口碑,平日在这里仅托管的学生就有170余人,周末单日来上艺术特色课程的学员也有一百余人,然而,这个假期的停课,让他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个别学校扛不住只能关门止损

与这些坚守着自己品牌的培训机构相比,不少培训机构选择了降薪裁员来维持生计,甚至干脆关门大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培训机构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参考2003年SARS的时间段,短则一个月,长则半年。这个时间段对于培训机构来说,实在太难熬了,不仅前几年挣的钱可能赔进去,甚至可能两三年反不过乏来。

该校长说,按照现在市教育局的规定,学校的注册面积不得低于200平方米,一般路段租赁这样一个校区,加上水电、物业等费用,每年的费用二三十万元很正常。专职老师的费用每个月4000左右,还不算提成、奖金、课时费,还有兼职老师的费用、再加上市场营销人员、企划、财务等等,一年在此的花销费用相当可观。而且,像我们这样的学校,租赁房子一签就是三年或者五年,现金流基本被套牢,没有生源支撑的情况下,还想坚持的学校只能裁员降薪,还有很多学校的校长像我一样,只能关门止损。

“其实与这些‘明账’相比,我们更担心的是复学之后孩子们周末的安排,复学后是否会通过缩减周末、暑假时间来赶上新学期的学习进度,这个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假设每周周末只休息一天的话,那么,家长们周末的首选就一定是文化类课程辅导,艺术类的辅导会被统统砍掉,即便不退费,这些课时也会延后,原本一年能消化完的课时,要拖到一年半,运营成本会不断叠加,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该校长无奈地表示。

线下转线上考验学校硬实力

“其实,正所谓‘不破不立’,此次疫情对于传统教育教学的理念、方式是一个强大的冲击,也给培训学校启动线上教育一个全面发展的新契机!”青岛市崂山区伯明翰外语培训学校的顾贺春校长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就提前做出了预判,认为疫情对于培训学校的冲击会比较大,因此,顾校长在大年初三便召集所有老师进行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了学校在新的一年了要尝试转型的思路。

“期初,老师们心中也十分忐忑,因为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完全是两种教学思路,老师们为了研究课件,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所有的课程内容都要重新设计成PPT,而后先在老师群里进行展示,直到通过了,才开始尝试开网上课堂。”顾校长说,全校400余学生统一分配进行了网上上课,在试听的两节课后,学校特意制作了《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高达98.5%,其中,幼小班的效果不甚理想,这和孩子年龄太小、在家中坐不住有很大的关系,为此,学校果断暂停了幼小班的网课,集中精力做好其他班的线上授课,效果特别的好。许多家长认为,这种网上课程不仅让孩子们上课的时间更加自由,减少了路程中不必要的消耗,更重要的是让平日里不能进教室的家长也能和孩子一起聆听授课内容,监督教学质量,做到心中有数。

“一方面,这确实看出了学校的硬实力,但更重要的还是英语类培训比我们美术类培训更适合网络教学!”青岛向日葵书画培训学校的王丰佑校长说,作为美术类培训,一笔一划靠的是真功夫,需要打下坚实的基本功,比如画素描,说构图不对、明暗关系不对,如果不在现场亲自师范,孩子们根本听不懂,所以,现在我们学校也是要求老师集思广益,为学校谋出路的同时,加强自身基本功,自主备课完善教学体系。

线上培训能成破冰利器?

与崂山区伯明翰外语培训学校相似,新东方青岛学校通过此次疫情,决定下定决心大力开展在线教育。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本身学校也将在线教育作为今年实施的一个战略布局,毕竟随着5G时代的到来,线上教育培训将会是一个趋势,只是没想到,一场疫情将我们整个的节奏加快了、提前了。目前,学校以原班教学为基础,将课堂全部“搬”到了网上,授课进度、学习内容并没受到影响,而且从家长的反馈来看,效果很不错,也没有对学费产生疑义。

“目前来看,家长选择转移到网上上课也只是无奈之举,今后,在线教育取代线下培训还为时尚早,毕竟,线上教育的模式、方法还在摸索阶段,收费标准也没有参考标准,所以,只能作为课外培训学校招生的一种有机的补充。”从事多年一线课外培训教育的丁老师告诉记者,教育真正强调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感同身受的交流。

记者从专门从事在线课程的掌门1VS1了解到,目前报名在线课程的学生确实比往年增长了不少,老师每天要上10多节课时很正常的。

而面对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大智教育集团创始人张维东表示:“从2001年创办大智,到现在也已经快20年。目前,大智教育集团在全省十个地市开设了近50所直营分校,有一支富有竞争力的百余人教研团队和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作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我们坚信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这段时间,也给了我们韬光养晦、潜心学习、开拓思路的机会,随着战疫的积极变化,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好地发展。”

对此,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副会长、青岛新点美术学校校长范新法告诉记者,目前,自疫情爆发以来,省艺协多次组织成员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集思广益谋划出路。但目前,作为异常火爆的线上培训,我们建议还是以公益课的形式出现,毕竟很多学校、单位在此方面并不成熟,还需要转换思路、提升教学质量、更新设备,这也是对家长和孩子负责的一种态度。我们协会也会在疫情结束之后,在这方面对协会下属的各学校老师进行专项培训,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学校尽快走出困境。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