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凝聚匠心,构筑教学“保障线” !青岛七中居家学习进行时

2020-02-17 10: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全国上下一级响应的启动,全国人民并肩战“疫”,在这个特殊时期,青岛七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停课不停学”进入进行时。统筹部署&...

青报教育在线讯   随着全国上下一级响应的启动,全国人民并肩战“疫”,在这个特殊时期,青岛七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停课不停学”进入进行时。

统筹部署  协调联动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线上教学,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学校精心设计了“珍爱生命”“阅读与写作”“生命解密”“诗词鉴赏”“玩转数字”“走遍天下”“史海泛舟”等贴近学生生活、彰显学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课程。

学校还根据教师、家庭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中心、二提示、三结合、四互动、五环节、六同步”的工作策略,确定了“以学生为中心”、每日“二个温馨提示”、“线上统一和线下自主相结合、小组合作与教师答疑相结合、学校与家庭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师师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家校互动”的“悦动”模式,“数据分析—知识梳理—视频导学—线上批阅—网上答疑”的“乐教”模式和“学习清单—巩固训练—互动答疑—错题整理—思维导图—拓展训练”的“悦学”模式,既有详细的任务要求,又明确了每一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

琢之磨之  玉汝于成

非常时期,像打磨璞玉一样磨炼着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克服一个个困难,成功备战。青岛七中各教研组、集备组经过白加黑的网络集备,精雕细琢,打磨精品,线上课程一切就绪。为确保“空中课堂”的顺畅开设,学校多次进行网上测试,并准备了“钉钉”和“QQ”两个平台,开启两条技术通道。

全体干部进入所有班级群,随时为师生做好服务。所有信息技术教师分工包干到年级,为网络直播保驾护航。2月14日在网络平台上成功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寒假作业讲评,老师们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直播,并与学生们连线进行问答互动,试播顺畅。班主任老师则分别召开了线上家长会和班会,要求家校携手保障学生上好“空中课堂”,完成在线学习。我们的付出看到了成效,师生们脸上露出了成功的喜悦。

万众一心  开谱新篇

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勠力同心备好课堂。老师们通过网络导学、线上批阅、点评鼓励等方式抓实网络教学,促学生全面提升,力求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月17日,各班级的居家学习计划如期顺利进行。老师们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精心制作了课件和讲解视频,并且准备了学生学习任务单,提供了分层练习和作业,保证不同学习需求的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各学科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针对疫情防控和学科知识精心设计了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对“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打赢这场战“疫”的底气和信心。下午老师们在网络平台上用语音、文字多种方式解答学生的疑问;通过指导小组合作学习和优秀作业的展示,发挥榜样的力量,调动了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充分利用数据反馈精准辅导与教学,一生一策,实施个性化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强身健体  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需要坚强的意志,更需要强壮的体魄。居家学习每天上午的大课间和下午的阳光体育活动,由体育老师带领全校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的运动量,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在“防疫”的特殊时期,老师们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挑战,保持阳光心态。

疫情当前,我们架起了空中课堂连线每一个家庭,把学校老师的关爱通过网络及时传递给每一个学生,所有七中人携手奋进,共克时艰,用我们的坚守和行动诠释着教育的责任,用我们的智慧和探索承担着教育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