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居家悦学长“本领”!青岛大学路小学2017级九班开展心理健康融合教育活动

2020-02-17 1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因疫情延迟开学,家长和孩子们应如何居家自主学习、缓解焦虑情绪等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的重视和关注,也成为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讨论话题。日前,为了响应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延迟...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因疫情延迟开学,家长和孩子们应如何居家自主学习、缓解焦虑情绪等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的重视和关注,也成为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讨论话题。日前,为了响应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落实青岛大学路小学“居家悦学,成长可期”的指挥与部署,2017级九班由矫黎老师发起,且在班主任苑天培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了“心灵小战‘疫’——养成良好作息规律,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的活动,使家长、孩子和老师在因疫情延迟开学的情况下,依然有着良好的沟通和联结。

许多家长因孩子们在脱离学校老师指导下不能自觉学习而产生的困惑和焦虑不但得到了有效解决,更难得的是充分激发了孩子们自有的智慧和资源,调动起了他们自主学习的意识、动力和能力,用快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积极面对!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增加生命教育、公共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和使命担当”等方面的教育内容,是2017级九班历来的传统。孩子们运用一二年级时班级自主设计使用的“我能行——习惯养成技能教养手册”里的方法和步骤,自己动脑、动手,根据每个人的实际居家学习情况,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能够推动自己自主学习的“战‘疫’小本领”,并且绘制了一幅幅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小方案,甚至爸爸妈妈们也积极加入进来一起想办法。孩子们兴奋地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图片、发视频广而告之,由一臂之力产生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消减了孩子们面对疫情的恐惧,正如矫黎老师在写给孩子们的信中所说:“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你不孤单!” 

在矫老师的倡导下,家长们也开始格外留意孩子在为自己的“心灵小战‘疫’”本领动脑筋想办法时的各种表达:语言的背后,情绪的背后,甚至表情动作的背后想要向我们传达的是什么呢?从而让家长们在了解孩子们内心渴望的同时,和孩子一起静心讨论问题,在和谐亲子关系的氛围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

1、要以“心灵小战‘疫’——养成良好作息规律,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选择适合自己的一项小技能或本领来设计可行性强的小方案。

2、学习目标必须是孩子们自己选定的。家长可以提供参考意见,和孩子讨论后由孩子做最终决定。例如家长可以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帮助他们思考:“疫情过后,爸爸妈妈欣喜的发现‘哇!我的孩子长大了!’会看到你的什么变化呢?”“学习一个什么技能可以让自己感觉自己长大了呢?你为此可以设定的可行的小目标会是什么呢?”等等,甚至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激发孩子们身体力行的思考。

3、学习目标对孩子自己有什么好处和价值?尤其是在当前特殊的时期,家长们要和孩子充分讨论学习这个技能或本领后对他有哪些好处?对身边的人、对社会会有哪些好处?

4、让他们对实现这个目标有信心。孩子们对自己实现目标的信心是什么?家长们对孩子的信心来自何处?假如好朋友在身边会对他说什么呢?

5、能在努力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时时体会到自己的进步。如何定期生动有趣的展示自己的本领学习小成果呢?让孩子们知道:老师、家长和同学们一定是他们最忠实的粉丝儿。

6、对于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小挫折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学习本领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哪些小意外小失误,也可以用有趣的问题来促进他们思考。比如:一旦“懒惰先生”“怪脾气小姐”出来阻挠你学习新本领可怎么办呢?那时你需要怎么来使用已有的“法宝”经验呢?需要爸爸妈妈做什么来帮助你呢?”

短短几日,老师家长们已经欣喜的见识了孩子们的“小蜜蜂本领”“水滴石穿本领”“小铅笔本领”“大眼猫本领”“小青蛙本领”“小秤砣本领”“计时器本领”“打败无序小恶魔本领”“加油枪本领”“小蚂蚁本领”“定海神针本领”等等诸多本领以及为之制定的详细计划与步骤,感受到了他们“行动+坚持”的主动意愿,欣喜的看到了具体的实践和应用。比如:秦臻同学用实体小闹钟作为提醒自己的“魔法宝贝”,将小闹钟本领高质量的运用在学习生活中,好像身边又多了一位有魔力的陪伴者;王彦博同学的“小战士本领”,三重保障防线层层升级!有着“越害怕越前进”的信念,一定能打败“懒惰虫”……种种本领,不一而足。这甚至给我们这些大人们,也增加了战“疫”的信心和豪情!

家长们发现,这些本领建立与施展的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丝毫感受不到老师的强行灌输、家长的意志强迫,孩子们充分感觉到“这是我自己的决定”,从而更愿意付出努力,更有成就感!为此,矫老师也非常用心的一一为孩子们给出精彩、亲切而又有针对性的点评,在计划和执行之间给了孩子们更多的“热”激励与“暖”推动。

家长们欣喜的发现:这项活动,也使孩子们在非常时期里感受到彼此之间互相的激励与启发,增加了彼此的欣赏与友爱。本领之间的互相借鉴参考,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使孩子们更健康、更愉悦地成长。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还带来了难得的增进亲子之间相互了解的机会,深化了家长和孩子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创建机制,同时也感到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居家而悦学,通过符合孩童心理的方式教学,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自主学习有规律,乐在其中不松懈,避免了一些孩子随性放任,学心难收的苗头态势,为顺利过渡到正式开学做好了扎实的铺垫。

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 2017级九班的同学们还有一个惊喜的发现:“心灵小战‘疫’——养成良好作息规律,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的“魔法本领”设计方案活动,也凝聚了所有同学“健康、快乐、友善、奉献”的心气,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虽不能相见却可以让大家的心紧紧地在一起,肩并肩、信心十足地走向美好的未来——“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