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虽是网上开学典礼升国旗,孩子们依然自觉起立行队礼

2020-02-17 10:23

摘要:岛城空中课堂今开讲,主科以自主学习为主,兴趣课程吸引眼球,课间休息均在20分钟以上

青报教育在线讯 2月17日,是青岛市“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正式开课的第一天,岛城各中小学校的孩子们早早地守候在了电脑、手机前,一起见证了不一样的“开学典礼”。

随着雄壮的国歌奏响,孩子们自觉地肃然起立,向着镜头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行队礼。在宁夏路小学网上开学典礼中,记者看到,这是一段由学校老师精心剪辑而成的一部将近13分钟的短片,里面除了开学典礼外,还有对于此次新型关注病毒的新闻的汇总,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此次疫情最新的进展。同时,该校的老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都通过视频录像的形式,表达了对疫情的关注,同时,也表示虽然不能来到学校上课,但在家依然会“停课不停学”、好好努力学习的决心。

随后,记者还登录了太平路小学、南京路小学、鞍山二路小学、敦化路小学、开平路小学、崂山育才学校、沙子口小学、南宅小学、崂山新世纪等学校的网上在线课堂,看到老师们所备的课件都特别的用心,重点的内容全部都圈定了出来,对于疑点、难点,通过提前录制好的视频分解开来进行详细解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尽可能做到精细、精准。

而在这些学校的课程作息表中,记者看到,根据每个区的实际情况,各学校所制定的开课签到时间都不相同,有的8点10分签到,开始组织进行晨读,有的则9点签到,10分钟左右的准备时间后,直接开始上课,每节课的时长都在25分钟左右,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外,还有美创工坊、艺术兴趣、快乐实验、艺海音乐等,每节课的间隙都在20分钟以上,还专门安排了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的时间。

青岛开平路小学尉艺馨的妈妈说,今天一早,孩子就特别兴奋地起来准备,因为要参加网上的开学典礼,因此特意穿着了校服,还系上了红领巾。国歌奏响,孩子立马站了起来,我们做家长的也跟着一起站了起来,那种感觉特别的好。敦化路小学王一鸣的妈妈则说,看了学校所发的课程表,多以自主学习为主,锻炼孩子们的自我学习能力,这样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挑战。

崂山区育才学校的孙颖副校长告诉记者,2月16日,该校的各个班级根据情况都在晚上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视频班会,调整孩子们的心态,让他们即便在家中也要有学习的时间观念,越是在家越要自律,不能懈怠。同时,对于近段时间以来孩子们的心理状态与家长们进行实时的沟通和交流。通过今天的“空中课堂”效果来看,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态度超出了老师们的想象,这也更加督促了我们老师要勤于备、精于备课,做好孩子们学习的引导工作,让“空中课堂”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