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17中订制“空中”学习“双套餐” 给焦虑高考生吃下定心丸

2020-02-10 18: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的时间,青岛第十七中学用个性化“空中”学习方案,帮助考生停课不停学,让疫情焦虑在温情关怀面前消散。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夏季高考,北京、山东、天津和海南四省市首次实施新高考政策,疫情突发、推迟开学无疑增加了考生的焦虑情绪。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的时间,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用个性化“空中”学习方案,帮助考生停课不停学,让疫情焦虑在温情关怀面前消散。

王晓寒是十七中高三美术班的班主任,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学生,统计学生往返疫区、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统计的时候特别担心孩子们感染了病毒,打电话的时候十分忐忑,就要高考了,希望孩子们都健健康康的。”随后,她建立了班级微信群、QQ群,一字一句向学生强调疫情注意事项。

1月 30日,市教育局发布推迟开学的安排,十七中紧急安排教师网络会议,部署学生学习工作,最终制定“空中课堂”详细计划。文化课学习实行统一复习和个性辅导“双套餐”。每个班级组建微信群作为语数英复习阵地,根据选科情况,学生同时加入与选科相对应的微信群。以级部为划分,学科教师网上集体备课,针对学科特点共同准备学生学习方案和学习任务,由学校每天一对一定时推送给学生。学科组内老师们分工明确,除了每天轮班上线答疑,还要负责录制微课、整理教案、统计数据等工作,确保学生有条不紊的复习。

十七中以美术特长班见长,今年2个美术班和1个美术创意社团班共128人,美术专业课网上辅导根据院校风格针对训练。因为疫情防控,各地高校的校考时间陆续推迟,给了学生更多时间夯实专业技能。十七中根据各专业院校的不同考试风格开设了多种线上技能课,师生之间通过绘画软件建立联系。老师通过视频线上教学,学生用视频录制绘画过程,提交作业,老师线上批改,逐个分析、配图。

接到学校“空中课堂”计划后,王晓寒作为班主任,首先与各科任教老师沟通,细化针对自己班级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在班级群发出学习倡议后,利用PAD线上课堂、班主任群、班级学科群等平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做好辅导答疑、课程录制、作业批改、心理健康疏导等相关工作。学生每天在班级群接龙,落实完成情况,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阻疫不阻学”。

新高考的第一年,遇上了推迟返校。双重压力让不少学生陷入焦虑之中。和十七中其他老师一样,王晓寒耐心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积极应对,舒缓焦虑。部分学生家长甚至比学生更紧张,除了引导学生外,老师还要耐心的安抚家长的情绪。两面小小的电子屏幕,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承担起了一位老师为一个家庭解惑的重任。

“空中”课堂加班级定制的“双套餐”保障计划,给待考生及家长吃下一粒定心丸,十七中王同学妈妈表示,家里的宽松环境让孩子自学很难提高效率,但经过老师们精心安排的网上课堂,把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调动了起来,让孩子能早起,能集中精力,能有节奏、有效率地去互动学习。家长很少能有机会能观察孩子的学习状态,这样的网课恰好为家长们提供了感受孩子学习的机会。

青岛第十七中学“空中”课堂搭建起学生通往梦想的虹桥,让自律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关键词,相信这样的学习经历也将成为这届高三考生青葱岁月中的难忘回忆。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