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即墨教师:战“疫”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2020-02-10 17: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国难当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毫无条件地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hellip...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国难当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毫无条件地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即墨德馨小学退休教师张仙显写给学校的参与疫情防控请愿书,铮铮话语里满含着一名党员的家国情怀和赤胆忠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即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以高姿态积极参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每天辛苦点也值得”

即墨德馨小学有几千名学生,每天疫情统计上报工作艰巨繁重。看到这一情况,教师刘超主动向学校请缨,要求承担这项任务。考虑到刘超身体不好,学校领导不想把这么重的工作压给她,但刘超坚持说自己能行。看到她态度这么坚决,学校最终同意了。

因为人数多、情况复杂,给统计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一天中,不论上午、下午、晚上,刘超都要跟级部主任和各分管领导、班主任逐一联系,认真排查每一个师生的信息,统计数据力争做到准确及时。对出现的特殊情况,更是细致认真询问。当排查到一名教师经停过武汉时,刘超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汇报并上报上级部门。

由于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刘超的病犯了,头疼得不敢看手机。学校领导知道后,要把她替换下来,刘超却说:“不要紧,我能坚持。在这个关键时刻,换了别人,工作不熟,别出差错。”就这样,刘超每天吃药抗着坚持工作,先后又排查出3名学生回湖北老家过年的情况,并立即逐级作了上报。

“钟南山80多岁了还拼搏在一线,许多医生、护士不顾生命危险冲在前,我这点病算什么。”刘超说,“只要能确保全体师生平安,每天辛苦点也值得。”

舍小家、顾大局,当好师生安全守护者

刘卫良是即墨潮海城东小学总务主任。春节刚过,学校疫情防控的重担就落到了分管安全工作的刘卫良身上。

疫情就是命令,从这时起,刘卫良每天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参与值班,巡查学校周边培训班,及时上传下达,制定学校防护策略……在战“疫”中,刘卫良身先士卒,毫不松懈,认真当好师生安全的守护者。

年前,刘卫良的岳父由于换肾手术,后期出现排异反应,他既要陪床,又要上班,每天往返于烟台和即墨。他的父亲又不小心跌倒受伤,也需要人照顾。夫妻两个都是独生子,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老大上一年级,老二才一岁多。但即便是在这样的生活重压下,刘卫良也从未请过假。

这期间,刘卫良的岳父去世了。考虑到这个现实情况,校长让他把工作暂时安排给别的老师负责,安心回家办理后事。刘卫良却说:“不用了,很多表格和数据,别人不熟悉,还是我自己整理吧。放心,不会耽误工作的,保证完成任务。”坚定的话语里透着对这份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预备党员,有责任、更有义务去承担更多工作”

即墨灵山三泉庄小学的杨晓智,是参加工作才3年的年轻教师。在学校传达人员生病住院的紧要关头,他主动到学校代班,大年三十放弃与家人团聚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值守。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作为年轻教师,应该冲在前、干在前。”杨晓智说,自己是一名预备党员,有责任、更有义务去承担更多工作。

57岁的王功松是即墨北安中学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头自愿报名参加,每天坚守在村口的检查点,给进村人员量体温,认真登记来往人员信息,一忙活就是一整天,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做这点事都是力所能及的,不算什么。”王功松说,自己是党员,应该有这个觉悟,给大家伙当好表率。

 通讯员 王功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