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停课不停教与学,青岛一中师生携手共战“疫”

2020-02-10 17:1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为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青岛一中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进行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工作,保证教学效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为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青岛一中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进行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工作,保证教学效果。尽管教与学的环境与往日不同,青岛一中的老师们“高质量教学,多层面落实”的核心追求不变,一如社会各界评价的那样“极有爱,极优秀,极敬业”,以极大的耐心和优秀的专业技能引领学子们在抗疫时期潜心耕耘,稳步前行,静待来日春暖花开。

一生一策,基于大数据精准指导假期学习

学校依托信息化手段,分别召开了年级组、教研组、集备组等各个层次的视频会议,研究学校、家庭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四要素、三结合、两维度”的工作策略,形成了“数据支撑、板块牵头、网格管理、点面指导”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兴趣和学业结合、课内和课外结合、家庭和学校结合”的实施思想,采取线上统一学习和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精准指导学生假期学习。

面对疫情,学校科学计划,制定方案,各集备组列出学生每日学习清单,对需要讲解的重点问题和知识点进行梳理,分工合作,录制视频。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进行集备,确定讲解内容,制定教学策略,针对寒假作业中学生反馈的错题和疑问分专题进行讲解和答疑,并进一步明确了分工,早布置、早准备、早落实,确保学生在家学习也能按部就班,不慌不乱。

老师们通过各种方式狠抓落实,建立各班的微信群,结合学校提供的智学网,双管齐下,建立每天学生打卡制度;紧密跟随学校步伐,通讯方式24小时畅通,时时在线辅导、答疑;用好智学网和班级群,每日检查反馈学生作业;展示优秀作业,发挥榜样的力量,相互学习借鉴;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辅导与教学,一生一策,实施个性化学习;特殊学生特别关注,单独沟通,确保学习效果;每日一个音视频,讲解典型试题、重要知识点,对集中疑难问题进行解答,辅助学生学习,让学生体会到老师随时在身边。

创新教与学方式,推动“互联网+”教学

青岛一中作为教育部微课程教学法实践共同体、山东省翻转课堂与微课程开发实验基地、青岛市“翻转课堂”教学实验学校联盟、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学校和“数字智慧校园平台”建设试点学校,历来对智慧课堂建设非常重视。学校积极开展技术与课程融合教学研究活动和微课程研发工作,在教学中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与学方式,推动“互联网+”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线上指导,老师们“比开学还要忙碌”

“1月25日,距高考131天。明年此时,你希望自己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亲友面前?”“1月27日,距高考129天。真正的快乐不是和同学朋友聚会聊天,而是以胜利的姿态面对彼此。”……这是青岛一中高三4班班主任张磊老师在孩子们寒假自主学习表上写下的话。每一日的倒计时之后,都有不一样的文字悉心叮嘱。 这个假期,作为高三毕业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张磊老师笑称自己“比开学还要忙碌”,再加上疫情的紧迫,张老师更是多了更大的责任,忙上加忙。每天,她都要进行学生防疫情况的排查,不时地提醒学生、家长了解防控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还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健康。

7点40,在家长群进行学习及安全叮嘱,批改作业;9点30,参与网络集备,交流录课情况;10点30,开始做题,桌上摆满习题、教研室一轮复习用书、前几届高三的一模二模题、近几年各地高考题等各种学习资料;11点20,就孩子学习情况与家长交流;下午,群里答疑,浏览网站筛选时事素材;20点,答疑,为学生深入解读学习重点,布置新的学习任务;21点,学生开始在群里打卡,张老师认真阅读每个孩子的计划和总结,并在后面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这是张磊老师这些天的每日日常,高质量教学,多层面落实,每天忙到深夜11点后已经成为常态。

“离高考还有100多天了,大家都在分秒必争。”张老师笑着说。“高考对学生很重要,面对疫情,我们能做的,就是保证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进行高质量的学习。”这是青岛一中所有老师的心声。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大疫当前,青岛一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活动信息化,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家科学合理地学习生活。高质量教学,多层面落实,老师们以“极有爱,极优秀,极敬业”的精神,以极大的耐心和优秀的专业技能引领学子们潜心耕耘。这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也化解了学生可能产生的焦虑恐慌等情绪。相信在一中师生齐心协力下,春暖花开会早日到来。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