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改项目开始申报!计划立项120项!

2020-02-07 12: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我省将组织开展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立...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我省将组织开展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立项范围重点围绕思政课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实践教学、考试与评价体系、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全省计划立项120项左右。其中重点项目20项,一般项目100项。《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组织实施学校思政课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引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思政课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推进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一大批优秀教学成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项范围

重点围绕思政课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实践教学、考试与评价体系、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等方面。

三、项目类型及数量

全省计划立项120项左右。其中重点项目20项,一般项目100项。

(一)重点项目。选题围绕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具有较好研究和实践基础,全局性、前瞻性意义较强,预期成果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

(二)一般项目。选题围绕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具有一定研究和实践基础,适应教育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有创新,预期成果在一定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四、申报范围

单位申报或个人申报均可。

普通大中小学校,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等)以单位名义申报。普通大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兼职思政课教师以个人名义申报。

申报人或单位申报项目主持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岁,应热爱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思政课课程教学任务3年以上,具有深厚的教学实践积累、突出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成效,无教学事故、师德问题。

教改项目鼓励校际联合,允许吸收本校之外的合适人选参加,但合作院校不得超过2所,主要成员不超过6人;个人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2个单位或多人共同完成的项目,由主持单位或主持人提出申请;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在研究实践期内原则上不再变更。

五、推荐数量

项目实行限额申报。高等学校每校推荐2项,其中全国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学校可以推荐3项。

2018年以来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学改革立项的项目,不再予以推荐。

六、项目管理

(一)重点项目立项后,我厅给予每个项目一定的经费支持。一般项目立项后,由项目所在学校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二)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我厅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原则上不超过3年。

(三)省级教改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实施。我厅负责省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结项和成果鉴定。市教育(教体)局、高等学校负责项目过程管理,保证经费投入,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督促指导,推动项目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

(四)省级教改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实施结项、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

(五)资格审查贯穿申报、评审全过程。申报人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5年内不得申报,立项项目给予撤项。

七、申报要求

(一)各市各高校推荐时,不区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不进行排序,由我厅组织评审后择优确定。重点项目从单位申报项目中遴选确定。

(二)《项目申报书》一式五份和《项目汇总表》,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于2020年3月5日前寄送至我厅思政处(学校宣教处),电子版发送至szc@shandong.cn。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查看↓↓↓

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2020年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

联系人:邓永华,0531-51771922,15866751717。

邮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纬一路482号省委大院东一号楼609房间,邮编:2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