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疫情防控宅在家,天山小学设计多样化学科作业

2020-02-05 16:06

摘要:手抄报、编童谣、录视频、绘地图……与常见的寒假作业不同,青岛市天山小学抓住疫情防控的教育契机,为学生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作业。学校少先队开展了《齐心协力战“疫情”,天山学子敬英雄》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手抄报、编童谣、录视频、绘地图……与常见的寒假作业不同,青岛市天山小学抓住疫情防控的教育契机,为学生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作业。学校少先队开展了《齐心协力战“疫情”,天山学子敬英雄》活动,少先队员及一年级预备队员通过电视和多媒体学习防疫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制作成手抄报、宣传画、思维导图,还有的少先队员通过小短文、视频朗诵、编写绘本、唱童谣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致敬身边的英雄。

学校道法学科设计了《红领巾关注国家大事》课程,同学们每天观看疫情新闻,记录每天新增病例人数、疑似病例人数、治愈人数、死亡人数,并运用表格、柱状图来统计,从数据变化中预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发展趋势。在观看新闻过程中,同学们还要搜集医护人员和群众所做出的努力,最终形成完整的研究报告。

科学学科则选取学生适合在家实验的内容进行,如二年级下册的第一单元关于方向的学习,让学生利用一个晴天记录太阳的位置,来判断自己家中的东西南北,然后利用方向绘制自己家附近的地图,并设计3--5道关于方向的填空题。

语文和英语学科均以阅读为主,发挥学校“一核三图五有”教学模式的优势,教师通过“读思拓绘”的导学要求,引导学生用思维导图梳理阅读内容,再用视频或语音的形式录制上传,予以落实。此外,美术学科开展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天山师生画传情”绘画作品征集活动,音乐学科则让学生自学一首抗击疫情的歌曲,录一个演唱的小视频,用我们的歌声为武汉加油。

天山小学校长卢华丽表示,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积极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全面、科学筹划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各学科的寒假作业更加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阅读能力、习惯养成、安全健康、实践创新等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让每一个天山学子都能度过一段有意义的宅家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