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快乐空中课堂 让孩子幸福过假期

2020-02-03 19: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连日来,按照市区教育部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安排,青岛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创新实践、积极行动,推出了信息化、专业化、系列化的空中课堂,精彩纷呈的内容让小朋友们在家里就能度过幸福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假期。

青报教育在线讯 卡通版的《预防病毒小妙招》,配上熟悉老师的解说,小朋友们不出家门就对防疫病毒知识了解得津津有味;《百变智多星》闯关系列,让小朋友沉浸在连线、识图、模仿的游戏中,大呼过瘾;《智趣好宝宝》、《运动小课堂》让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动起来,每天都大汗淋漓......

连日来,按照市区教育部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安排,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党员干部、骨干教师迅速组成教研团队,共同讨论符合幼儿居家学习的课程并制定计划,确定了春节期间线上学习的内容安排。同时,为让全体老师熟练掌握和运用信息技术,幼儿园开展了“网络空中课堂技术解决方案”的直播课程培训,通过线上操作与讲解,使老师们了解开展云课堂的方法及微课制作流程,确保每天都能通过幼儿园微信平台推送家园互动内容,指导家长安排好幼儿居家学习与生活。

“二姑娘生病了,小伴龙和唐小丫来帮忙啦!发现是感冒后,小伴龙和唐小丫给二姑娘出了很多好办法。”在空中课堂上,大班老师用音频配合动画片的方式为小朋友们带来安全小常识《增强免疫力 安全过假期》。老师说:“我们的小妙招和大人在网上看到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是卡通动画版的,用小朋友特别熟悉的小伴龙这个角色告诉他怎么预防病毒,小朋友有兴趣看,收到的效果也最好。”

“小猪回家的路上都有大灰狼埋伏着,遇到一只大灰狼,小猪就要给它一个饼干。请你帮小猪找一找,走哪条路可以剩下最多的饼干呢?”在空中课堂上一看到这个卡通题,小朋友都开心极了,“我最喜欢这个小猪逃跑的游戏啦,我的饼干用处可大了,没有饼干小猪就回不了家啦!”

中班的空中课堂主题是《我是智趣好宝宝》,设置了三个小版块,智多星是其中之一。如今,空中课堂的内容已经和小朋友在园里的课程完全接轨,每天一个主题,都是精心设计的游戏和参与类的,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玩着学起来。

空中课堂除了让小朋友们快乐学起来,还让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快乐的动起来。在健康活动《快乐的球》的运动课程中,老师们每天都推荐适合家人一起合作的小运动,小班老师们说:“在家里,家长和小朋友配合能进行很多有意义的亲子运动,我们已经收集整理了球类的、棋类的、动手类、全身运动类的等十几个专题,将在空中课堂连续推出来,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快乐健身的好办法。通过实施空中课堂,家长的科学教育有了指导和帮助,提高了亲子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正伟说:“把名师、骨干教师的课堂搬到空中,是市实验幼儿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园里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正按照“信息化、专业化、系列化”的要求进行全面的梳理,并将陆续的通过空中课堂推出。实验幼儿园将进一步加大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创新成果和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融合,给孩子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和体验,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