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助残先助志·扶贫先学技 凤归巢公益基金会青岛首个项目见成效

2020-01-19 22:27

摘要:1月19日,凤归巢公益基金会爱心人士走进平度市云山镇西柳圈村访贫问苦,为西柳圈扶贫中心送来了暖暖的春意。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9日上午,北京凤归巢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孙立红一行7人带着新春的祝福来到平度市云山镇政府,与云山镇党委书记李忠波,云山镇副镇长、扶贫办主任主任李新波,西柳圈村书记刘显兵进行研讨座谈。

首先刘显兵书记汇报了扶贫中心五个月来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如何推广进行了思考分析。李忠波书记高度评价凤归巢开展的“帮扶助残、环保减塑”项目,制作的可折叠的公益环保袋实用又便利,认为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充分肯定凤归巢扶贫项目为村庄贫困妇女,特别是残疾人带来的福利,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有劳动收入,值得大力推广。并对下一步如何总结可推广模式、扩大辐射面以及在各级展会积极如何使用公益环保袋进行了详细部署。双方各抒己见,坦诚畅议缝纫扶贫项目2020年的美好愿景。

随后,凤归巢公益基金会爱心人士走进平度市云山镇西柳圈村访贫问苦,为西柳圈扶贫中心送来了暖暖的春意。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在西柳圈村村委会举行春节慰问活动,云山镇副镇长、扶贫办主任主任李新波,平度云山镇西柳圈村书记刘显兵,北京凤归巢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孙立红,青岛宇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国玉,新铧教育总经理李冲,以及西柳圈村村民代表2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新波副镇长为活动致辞,他对凤归巢公益基金会一年来对西柳圈村的关心和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更忘不了市教育局驻村第一书记刘丰,为使村庄脱贫引进的凤归巢“帮妇助残环保减塑”项目,使大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有尊严的生活。作为教育人士,深感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深度打造家风文化馆,家家有家训,遵孝道事和合,更挖掘了像刘书芳这样的敬老助残的模范。通过两年驻村帮扶,西柳圈村精神文明处处变化,善在西柳,今年全镇排名第六,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名次。坚信在2020年在全面决胜扶贫攻坚任务的大好形势下,西柳圈村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基金会副理事长孙立红女士代表基金会讲话,她首先感谢社会上充满爱心的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感谢当地政府对本项目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感谢各位村民为了家庭增加收入而付出的辛苦,感谢你们的勇敢、坚强和努力。她表示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希望大家树立信心和决心,克服困难,继续提高缝纫技术,积极投身到每天的制作中,分享奋斗的快乐、自立的快乐、收获人生价值的快乐。

李新波副镇长和凤归巢公益基金会爱心人士为扶贫中心重点帮扶对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并送上了新春祝福。

据了解,西柳圈村定向扶贫项目是凤归巢公益基金会在青岛的首个扶贫项目,设立之初基金会就提出了“减塑环保、助残扶贫”的理念,想的只是让残疾人参加这个项目,之前对残疾人的帮扶主要是拨款,是一种“输血式”的扶贫,对残疾人而言缺少内在动力。基金会通过调研提出了让残疾人通过劳动的方式掌握一技之能养活自己,从而增强脱贫的信心和生活的价值。在选择工作的类型时,也考虑到操作简单易学,以及环境问题,环保袋的制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制作环保袋由不同的工序组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自由选择。制作环保袋的原料由爱心企业捐赠,企业购买这个袋子售价两元,两元钱全部回馈给参与制作的残疾人。现在是不光是残疾人,特困人口、不能外出只能在家劳作的妇女也能参与。基金会提供原料和技术支持,制作完成后由基金会回收,按照劳动数量每月付以报酬。除此之外,还对这些人士以及其子女进行国学教育,不光让他们经济上获得实惠,更想让他们精神上感到慰藉。

孙立红副理事长在活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这个项目,为什么要邀请媒体参与进来,不是要宣传基金会,而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项目,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基金会和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让有害的塑料袋越用越少,让贫困家庭对未来充满信心。扶贫中心代表徐女士表示,感谢凤归巢公益基金会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项目,制作环保袋不出村在家就能挣到钱,使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

习总书记在谈精准扶贫时说:“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助残先助志,扶贫先学技。改变传统的扶贫模式,强化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得力的措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