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12所驻青高校有姓名

2020-01-14 15: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经学校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共评选产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742项,其中一等奖118项,二等奖182项,三等奖442项。另外,省教育厅公示了四项优秀科研成果案例,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三所驻青高校均获展示。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评选34届,在山东省高校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很高的认可度。

据了解,此次评选申报踊跃,全省各高校从近4000项申报成果中,向山东省教育厅遴选推荐科学技术类成果482项、人文社科类成果597项。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12所驻青高校均有一等奖斩获。

山东大学安体富等人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财税机制与制度研究》,在《经济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成果《退出税制度的国际比较及我国的应对策略》被国务院研究室《决策参考》转载。课题组成员参与制定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

中国海洋大学王焕磊等人的《电化学储能用关键碳基材料研究》,发展了生物质基碳材料的可控制备技术,实现了对碳材料孔结构、杂原子官能团的可控调节。因生物质价格低廉、产量丰富,作为电化学储能器件用电极材料实现产业化,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竞争力。

青岛理工大学张明义等人的《桩基础全寿命周期一体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发明和解决了多项静压桩服役过程的技术瓶颈。自2003年以来,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胶东国际机场配套职工宿舍A地块项目等3000余项桩基础的监测评估与除险治理,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具有良好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驻青高校斩获一等奖25项。

2019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驻青高校斩获一等奖19项。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