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李沧区:开展高校资源进社区活动,探索教育服务社区治理新路径

2019-12-30 16:52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为完善李沧区居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更好为社区居民终身教育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对教育的获得感,李沧区教体局联合驻区高校开展了“高校资源进社区”活动,探索...

为完善李沧区居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更好为社区居民终身教育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对教育的获得感,李沧区教体局联合驻区高校开展了“高校资源进社区”活动,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教育服务社区治理新路径。  

开发“菜单式”社区教育资源,保证社区教育有效供给

李沧区教体局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山东外贸学院等驻区高校合作,围绕社区居民实际需要,充分挖掘学院自身教学资源,突出学院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保证社区教育资源供给,为社区提供“菜单式”社区教育资源,提高社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打造吃、喝、玩、乐、文、学、游七大培训模块32门社区教育课程和近百门优质网络课程的“学习家”系列课程,通过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系列课程,实现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最终目标。 

培养一批社区教育名师,发挥社区教育名师传帮带作用

根据社区教育实际,从学院遴选一批素质过硬、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社区师资队伍,培训国画、烘焙、茶艺、心理咨询、花艺等领域的校级社区教育名师。重点打造了朱广丽名师工作室和张桂凤区级名师工作室,面向全区开展社区教育的师资培育、课题研究、教学方法推广等。 

打造社区教育“金课”,保障社区课程质量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校老师开展优秀社区课程评选活动,经过课程设计、微课试讲、专家评审、社区居民打分四个环节,评选《一场用心的烘焙之旅》《茶艺与国学》《生活中花艺》等10门社区教育“金课”,《精彩旅游目的地大盘点》《出境手续帮帮办》等20门社区优质课,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等媒体对李沧区“高校资源进社区”活动予以正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