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场民乐盛典,个个跳动音符,奏响青西新区2020教育“振翅”最强音

2019-12-26 19: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6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中华韵 家国情·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系统新年民族音乐会”在凤凰之声大剧院拉开帷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 谁能想到在青岛凤凰之声大剧院歌剧厅传来的优美的交响乐声,竟是由学生和老师们这样“业余”的选手奏响的?12月26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的中华韵 家国情·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系统新年民族音乐会在凤凰之声大剧院拉开帷幕。

装置艺术展里全是能工巧匠

在民族音乐会开始之前,率先登场亮相的是践行“十个一”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小学装置艺术展,硕大的展厅被装扮得别有风味,小到一个可乐瓶、稻草,大到锣鼓、渔船,处处都彰显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更体现着孩子们的匠人匠心精神。

“这是在树叶上作画吗?这不是毛主席吗?今天可是他诞辰126周年,太应景了!”在黄河路小学的展架前,不少参观的嘉宾、老师和家长纷纷伸出大拇指啧啧称奇。该校的美术老师告诉记者,“叶雕”可是他们学校的特色,在全市也是独一份,他们利用树叶的天然形态,通过艺术创作,在方寸之间,勾勒出和美共生。

四家民俗乐团共谱和谐新篇章

民族音乐会上,首先登场的是成立于1999年的香江路第二小学小凤凰民俗乐团,十多年的时间里,该乐团经历了创业、发展和壮大之路,现有成员千余名,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大奖赛一等奖,代表青岛市参加了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并参加了中国和伊拉克建交五十周年的庆典活动。

刚刚成立半年左右的开发区第四中学青少年民俗乐团,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支青少年民族乐团,由80余名初中生乐手组成。乐团自组建以来,坚持高标准、科学化训练,把艺术表现与美育育人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而成立于2014年的中国石油大学民族乐团是由50余名在校生及青岛爱乐乐团四位老师一起组建起来的,在专业指导下,该校民族乐团已经成功举办专场演出十余场,并参加过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压轴登台亮相的是刚刚成立1年半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教师民族乐团,这是青岛市首家教师民俗乐团,目前团成员64人,均来自一线教师。他们所带来的《打渔人的咏叹》,是他们的原创曲目。

在一片欢声笑语声中,中华韵 家国情·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系统新年民族音乐会在凤凰之声大剧院落下了帷幕。精彩纷呈的新年民族音乐会奏响西海岸新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强音。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