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海诺学校:用个性化课程铺就孩子快乐成才的坦途

2019-12-19 19:4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9日,海诺学校开放校园,邀请家长和学生进校参观,深入课堂感受学校教育教学魅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有人说,童年应该是快乐的、自由的、不加约束的,基础教育需要耐心静待花开;也有人认为,孩子应该从起跑线就铆足劲狂奔,稍一放松就可能掉队被同龄人抛弃,基础教育更应严加管教……快乐和成才一定是对立的吗?教育,可以让孩子两者兼得吗?或许,这所学校会给您一个理想的答案。

今年盛夏,一所九年一贯制双语学校——青岛海诺双语学校入住李沧。学校立足国家课程夯实根基,融合国际课程凸显双语特色,构建“海诺个性化”课程;以兴趣加特长为育人方向,以社团、俱乐部为主阵地,以综合性项目学习为载体,以多元化特色活动为链接,科学育人、个性化指导,轻负高效全面育人。

12月19日,海诺学校开放校园,邀请家长和学生进校参观,深入课堂感受学校教育教学魅力。清晨,阳光正好,来自不同幼儿园、小学的200余名家长带着孩子,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教学楼。此次校园开放日,学校为家长和学生准备了语文课、英语外教课、数学课、英语文学课、美术课等体验课堂。

苹果与橙子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企鹅与海鸥呢?英语外教课上,美籍教师Eric通过生活化的情景设置抛出问题引出文氏图的概念。语文课上,老师将课文变成阅读理解,借助小组pk的方式,让孩子们竞赛答题;通过小剧场表演,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与创造力。数学课上,老师抛出“如何打碎鸡蛋”的问题导入课题,启发学生发散思维,发现更多的方法,进而引出连乘连除运算,并让孩子理解连乘连除运算规律,掌握算理。美术课,老师则以圣诞节为切入点,设置了绘制水晶球的任务。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学习绘画技巧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圣诞节相关的传统文化……

活泼生动的课堂体验、外籍老师的全文英教学、课程生活情景化的设置……赢得了家长们的普遍认可。“英语能力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很重要,在两种语言环境下学习,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和思维。”腾先生说,儿子现在读大班,这次特意和妻子一起带着孩子来体验。“冲着学校的师资来的,校长的育人理念我很认可,学校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孩子也很喜欢,说能真正掌握知识。”立先生的女儿今年读三年级,目前他正打算让孩子转到海诺读书。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海诺学校小学阶段课程分为语言、社会、数学、科学、艺术、体育六大门类,国内课程与国际课程两大体系,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中文和英文教学同步推行。课程创新和多元文化融合,让学生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同时拓展。外教课程采用国际剑桥英语教材,全部由母语是英语的欧美籍老师授课;选修课则引进各行业的专家授课,比如体育课引进青岛螳螂拳,由青岛市鸳鸯螳螂拳俱乐部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传承人孙日成授课。语文学科带头人来自青岛市实验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来自青岛中学,艺术学科带头人来自北师大附属学校,多位骨干教师来自岛城知名双语学校。其中诸多老师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荣获优异的成绩。多位老师研发的校本课程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海诺学校正致力用课程构建一所可持续发展的学校,在活泼而又不失严谨的学术环境中塑造学生探究性学习和批判性思维,引领学生探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方案,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生活能够自如应对现代社会中面临的挑战。通过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促进学生对不同地区、国家和国际间文化的理解。通过自主、自动、自能的学习,培养学生卓越的领袖气质与成长、成才所必需的价值观、社交能力和独立精神。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