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首个政府牵头!青岛城阳阳光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2019-12-11 15:23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为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拓展职业教育人才成长渠道,构建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城阳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牵头区域内相关部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拓展职业教育人才成长渠道,构建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城阳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牵头区域内相关部门、高校、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50余家单位,成立了青岛城阳阳光职业教育联盟。12月11日,联盟成立仪式在城阳职教中心学校举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城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吕永翠、教育部职业教育技术中心研究所博士涂三广、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赵伟等相关领导、职教联盟智库专家及职教联盟理事成员出席本次活动。

联盟成立仪式由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瑞岩主持。城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吕永翠致欢迎辞,她指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城阳区围绕市委提出的“十五个攻势”抢占“五大高地”,打造胶州湾北岸中心区,对职业教育提出明确发展方向。组建职业教育联盟是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重要载体。

联盟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校长安华作职教联盟筹备工作报告。他介绍说,2019年11月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城阳区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统筹职业学校布局发展,探讨集团化办学模式”,青岛城阳阳光职业教育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成立后,将在青岛市教育局和城阳区政府的领导下,与联盟单位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十项任务,共同推进城阳区职业教育大发展。

大会表决通过了《青岛城阳阳光职业教育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聘任了智库专家。与会领导为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单位代表授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城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吕永翠共同为联盟揭牌。

联盟的成立开启了区域性职教集团的探索,也标志着城阳区职业教育在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城阳区坚持育人为本,着力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多所高校实施“三二连读”和“3+4”中职与本科贯通培养,拓宽了学生学业与技能持续上升渠道。近6年,城阳区共有1921名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有1273名学生达到本科录取资格线,多名学生被知名本科院校录取,升学率始终位于全市前列;以企业冠名班、“订单式”培养等方式,与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实行联合办学。

“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下一步,城阳区将借助职业教育联盟这个多方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合力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的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