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劳动的青春更靓丽 外事学校开展劳动实践研学

2019-12-10 1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拿起沉甸甸的锄头下地深耕播种白菜苗,挥起长长的擀面杖揉面再塑形,熬制翻炒石花菜做一锅传统的崂山海凉粉......积极响应“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十一个”项目和劳动教育充分融合,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日前举行的劳动实践研学就让学生们走出校园,来到大自然中躬身力行,在团结互助、大汗淋漓中呼吸新鲜的空气,尽情汲取源头活水。

青报教育在线讯 拿起沉甸甸的锄头下地深耕播种白菜苗,挥起长长的擀面杖揉面再塑形,熬制翻炒石花菜做一锅传统的崂山海凉粉......积极响应“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十一个”项目和劳动教育充分融合,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日前举行的劳动实践研学就让学生们走出校园,来到大自然中躬身力行,在团结互助、大汗淋漓中呼吸新鲜的空气,尽情汲取源头活水。

“高中的第一次研学活动就是劳动实践,感觉特别期待和激动,我们齐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充盈着正值青春年少的活力,”听说要去劳动播种,19级11班的张珺蕾和同学们都特别兴奋。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中最质朴的部分,带队的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学生处李先涛主任说:“从我为爸爸妈妈做一顿饭、给弱势群体志愿服务到劳动实践研学,学校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课程就是让孩子们知道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提高每一名学生的行动力和综合素质。”

正值大雪时节,也是明年早春茬蔬菜育苗播种的适宜时期,同学们来到崂山王哥庄的菜地里播种小白菜籽。深翻一下地,再施点基肥播种,这看似简单的劳动,持续不到一会,同学们就感到汗水湿透了衣服。同学们说:“每一棵白菜都来之不易,寒冬季节挥锄耕地播种真是非常辛苦,但我们一定会坚持把劳动任务完成好。”

这边汗流浃背在耕种,那边馒头房里、凉粉车间和茶艺室里也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吴雨桐同学正揪下一小坨面团使劲的揉,她说:“待会揉好后给面团捏出一个小尖,这就是小刺猬的脑袋了,再用剪刀在它背上一层一层的剪,一个小小的刺猬就做好了。每一块面点都是农民辛苦的劳作成果,对于我们何尝不是一种恩惠?珍惜粮食,珍惜每一次劳动成果,从不浪费粮食做起吧!”说话的功夫,孟祺和同学们也高兴的完成了自己的劳动任务,开始和同学们准备蒸馒头,她说:“最简单最平凡的快乐原来就藏在劳动这件小事里。以后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会把勤劳这个好习惯一直贯彻下去。”

看着大家都挥汗如雨,这边朱时政、张佳等同学给大家精心准备了泡好的崂山茶和海底凉粉,让大家在劳动之余享受一下崂山的特产美食。同学们说:“劳动虽小,学问很大。术业有专攻,有可能自己做的连别人做的千分之一也赶不上。所以虚心学习永远比嘴上说重要的多。自己在日后的学习中也要虚心,用心去学。尊重每一份职业,每一个劳动者。”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说:“五育并举是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发展对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要求,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通过劳动实践研学,让孩子自然的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青春靓丽的劳动身影相信能为每一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