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题干阅读量增加为何将领跑新高考?

2019-12-03 23: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3日下午五时,山东省新高考模拟考全部考生均完成测试。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3日下午五时,山东省新高考模拟考全部考生均完成测试。“能答完题,但很累,从头到尾一直很紧张。”刚刚结束地理模拟考的考生刘永乾表示。同样的声音也在生物、化学、物理、政治、历史的考场外响起。“感觉学生们的做题速度不慢,但是都得最后一分钟才能答完题。”考场监考老师表示。考点现场,三科考完后,多数学生反映题干文本阅读量较以往考试明显提升,花费了更多时间提取有效信息。

就考生与现场监考教师反馈来看,增加文本阅读量的命题方式不仅出现在由教育部命题的语数外科目中,省内命题的六项单科考试亦呈现此种趋势。

3日第一场的历史考试题型变化颇大,选择题由传统25道减为15道,主观题在3道材料分析题的基础上增加2道“小论文”,较传统历史考试增加一道“小论文”。“在大型考试里从来没遇到过图文、图表分析题。”此次模拟考新加入了图文类、图表类主观题分析,让考生们拿到试卷有些懵。考生普遍反映,“小论文”的加入让答题时间更紧张。历史考场外,监考老师表示,通过孩子们的表述不难发现本套试卷还是围绕课本主干知识展开的,尽管考生认为时间有些紧张,但相应地考生能力发挥空间也提升了。

“考前预估会出现不定项选择题,所以针对不定项选择题展开过重点训练。”青岛第五十八中学生物教师王连海表示,生物模拟考新加入的不定项选择题增加了考试难度,但由于提前训练,考生适应了不定项选择题的答题难度,在考试中表示发挥稳定。“题型再变也离不开基础知识,放平心态答题,应该可以发挥自己的水平。”考生刘骜考后迅速调整心态,这样鼓励身边的同学。刘骜生物成绩一向名列前茅,本次生物模拟考自己预估会在90分左右。

此次生物试题利用生活化新情境展开设问,如材料分析题涉及到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奖、癌症等热点话题。注重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考察,加大了对实验题的的考查力度,其中5道大题3道涉及实验知识。考察遗传知识大题在本次考试中所占比重较大,分值堪比两道大题。“这份试题以考查学科素养为本,注重主干基础知识的考察,新情境的加入又为试题注入活力,答这份题对学生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训练。”王连海评价。

“与全国卷类型完全不同,做的时候感觉自己没转过弯来。”走出地理考场的刘嘉表示,刘嘉在六选三模块中沿袭传统文科思路,选择了历史、地理、政治。平时学习习惯走刷题模式,自己也经常研究各类高考卷的命题思路和命题趋势,本次模拟考试打破了他所认知的命题思路,考后他表示“答崩了”。根据考生反馈,本次地理模拟考中,题目信息指向性没有新课标卷明确,各设问之间呈现并列式关系。题干文本阅读量大,需要考生运用学科综合素养完成答题,单纯答知识点得分的模式已经行不通,基础知识加理解分析才能斩获高分。增加文本阅读量的实质目的在于考查学生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万变不离其宗,稳扎稳打掌握好基础知识就一定能赢。

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环境下,死记硬背知识点的答题模式必将成为过去。通过创设一种情境,考查学生在此情境下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的能力必将成为今后考试的重要方向,而情境的创设必然导致题干文本阅读量的增加。所以,题干增加的趋向必将成为未来考试命题的重要一环。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