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走套路做题的孩子将被新高考反套路

2019-12-02 22: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日,青岛市六选三择物理化学政治的考生已完成山东省首次模拟新高考全部测试。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日,青岛市六选三选择物理化学政治的考生已完成山东省首次模拟新高考的全部测试。“终于考完了,一天考三门压力特别大,今早考物理的时候紧张得肚子疼。”考生王嘉浩终于松了一口气,王嘉浩在校成绩稳居班级前十,但本次面对模拟考的新题型她表示有些不知所措,用王嘉浩的话来说就是“头秃”。

“为什么我的心空而常满,因为我的语文卷子感觉要完。”、“本来以为换汤不换药,结果不但汤和药换了,连碗都换了、桌子都掀了。”第一场语文模拟考后,此类段子在学生之间流传开来,此次语文模拟考的题型变革对学生的冲击可窥一斑。模拟考到底哪些变化让学生措手不及?模拟考后如何应对题型“剧变”?学生如何把握考试节奏?

语文甩开套路 考察学生阅读与表达

12月2日,青报教育在线来到模拟考现场探访一线教师的新高考应对策略。青岛第五十八中学语文教师林瑶已执教10余年,带过多届高三重点班。“这套卷子有些孩子会慌,取消社科类文章阅读,加入诗歌体裁阅读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就是道坎儿。”就语文考试来说,近十年山东高考均没有出现过诗歌体裁阅读理解的题目,所以学生备考期间并没有做过诗歌体裁的专项训练。考生在第一场模拟考便中受到“陌生”攻击,对本次模拟考的成绩便颇有些信心不足。“往常语文分数稳定在120分左右,这次不敢估分了。”现场考生表示。

“本套试卷重点考察的是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语文组教师普遍认为。此次语文模拟考试题删除传统社科文文本阅读,以非连续性文本形式着重主观题考察,创新3(客观题)+2(主观题)的命题形式,增加文本阅读量。以增加主观题题目的形式增加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的考察。主观题目的作答需要考生吃透文本,真正理解文本内涵,对于按照传统答题套路回答知识点拿分的学生来说此次模拟考试显得尤为艰难。新课改下的模拟考为2020年考生敲响警钟,答题“套路”再也没办法成为考生保护伞,想拿分就得真学会。

林瑶表示,日常注重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的考生在本次语文模拟考中很占优势,相同时间内他们能更快抓住文章内核、提炼文章主旨含义,能够快速应对主观题目作答。“万变不离其宗,考生稳住心态,注重阅读和表达考试一定能行。”据了解,接下来在语文学科的复习内容上,语文教师们将加大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以此让学生适应新高考。

数学满分更难了 增加奥赛知识点

走套路做题在此次数学模拟考中同样不适用。在题型上,此次数学模拟考将传统考试12个单选题方式转变为8(单选题)+4(多选题)模式。解答题的第一个题目是近十年高考均没有出现的题型。填空题方面,模拟考试题向2019年高考试题看齐,出现一题两空的命题形式。试卷最后一个“压轴题”第三问,涉及部分奥赛背景知识点,平时冲刺满分的学生这次均表示没有把握。“在青岛市全市统考中,学校两位学生考了数学满分,但这一次很难。监考的时候就发现,好多学生最后一问没有做。”五十八中数学教师吕世勇表示。

吕世勇执教数学已二十年,经验丰富,今年还带领学生拿下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山东赛区一等奖。数学模拟考结束当天,他便从头到尾一一分析试题,研究应对策略。“回归课本基础知识,以不变应万变”,吕世勇表示,学生需要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培养分析能力,抛掉题海战术,不能再用套路做题。新高考的试题考察再也不是传统固定题目类型,学生应从课本基础问题、竞赛问题、应用性问题着手提升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

无论是语文“反套路”,还是数学“上分难”,本次模拟考都是在向考生传达:套路做题时代俱往矣,能力的高低是未来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尺。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