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4.2万名考生模拟“新高考”

2019-12-01 09:00 青岛日报

摘要:11月30日,全省“新高考”模拟考试拉开帷幕,青岛市4.2万名考生走进“演兵场”。

11月30日,全省“新高考”模拟考试拉开帷幕,青岛市4.2万名考生走进“演兵场”。

记者采访多所学校发现,包括外迁高中在内,大部分考生在本校参加此次模拟考试;小部分考生所在学校由于不是标准化考点,需要在外校参加考试。

模拟考试总计4天,分为夏季高考统考和等级考试两部分。统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科。今天率先开考的是语文、数学,在考试先后顺序与时间安排上与“老高考”保持一致,分别在9:00-11:30、15:00-17:00进行。由于“新高考”不再进行文理分科,因此数学不再分文理卷,考场也不再分文理。

12月1日考外语,与“老高考”不同,“新高考”将英语听力考试和笔试拆分开来。听力考试9:00开始,连续进行两次,每次约20分钟,考生可选择最高分作为听力成绩。笔试安排在15:00-16:40,时长为100分钟。

等级考试定于12月2日至3日举行,2日考物理、政治、化学,3日考历史、生物、地理,每场考试时长均为90分钟。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不再分文理,而是从上述6科中选择3科进行等级考试。前期考生已经在网上报名系统填报了自己的“6选3”科目,省招考院据此进行了考场编排。

据了解,每名考生参加语、数、外统考的时间和考场都是固定的;但在等级考试部分,由于不同考生的“6选3”科目不同,因此考生就有了“个性化”的时间安排和考场安排。例如有些考生选考历史、生物、地理,那么他们将面临“2日休全天、3日考全天”的局面。另外,不同科目的考场安排不同,这就涉及到“换考场”的问题。记者注意到,上午考试安排在8:00-9:30、11:00-12:30,两场之间有90分钟的休息时间,也就是说,即便考生需要接连进行两场考试,换考场的时间也十分充足。

对于此次模拟考试,青岛五十八中高三年级主任刘展志表示,一方面,整个模拟流程贴近真实的“新高考”,让师生和家长对“新高考”的考试安排有了更多了解和体验;另一方面,“老高考”采用全国卷,“新高考”的等级考试则是山东省自主命题,此次全省模拟考试可以为师生研究等级考试“山东卷”提供更多指导。另外,此次将在全省考生“大样本”的基础上进行等级考试成绩的“标准分”换算,考生对自身成绩在全省所处水平将有更多了解。

考生可于12月下旬登录省招考院官网查询本人模拟考试成绩。考生还将根据个人模拟考试成绩进行2020年夏季高考模拟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