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让教育在学生成长的各领域环节真正发生 “新世纪大学”在青大附中高中诞生

2019-11-21 17: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1月21日,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高中虚拟大学平台育人模式——“新世纪大学”成立仪式暨开学典礼,在青大附中天山校区举行。为了更好地统筹学生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青岛大学附属中学高中虚拟大学平台育人模式——“新世纪大学”成立仪式暨开学典礼,在青大附中天山校区举行。

为了更好地统筹学生发展,青大附中高中依据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学校优质发展和学生成长模式做了思考和设计,在执行原有班级设置的基础上,建立虚拟大学平台模式——“新世纪大学”,以大学的学科设置样态统领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优势智能提出自己的发展方向规划设计,“新世纪大学”根据学生发展方向设置外语学院、人文学院、理工学院、经济学院、艺术学院、中德学院、生化学院等七个学院。在完成国家课程学习前提下,课余时间,学生在虚拟大学平台完成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学术研究、研学旅行、校外实践等学习和成长任务。

在仪式上,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董汉民和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为“新世纪大学”揭牌。青大附中高中副校长张金堂向与会领导、嘉宾、家委会代表及全体同学,介绍了“新世纪大学”理念、框架、育人平台产品,并发布学校育人目标体系。青岛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滕冰和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校长、青岛市少科院院长聂麦花,为“新世纪大学”7位学院院长颁发聘书和授学院牌。

会议现场,青大附中高中“新世纪大学”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青岛市美术馆等12家园区、高校、科研院所、文化科技教育单位签约,共同建设第一批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第一批15位客座专家教授接受聘书。青岛电视台QTV4运营总监赵舞阳代表客座专家发言,高度认可了学校的育人举措,并表达了为学生创造更多发展可能的意愿。

“新世纪大学”的成立,最大的受益者当属青大附中高中的在校生。刘柯欣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对学校能提供如此优秀教育平台的感激,并向全体同学发出了努力学习的倡议。

仪式最后,华青教育集团总校长、青大附中高中校长闫洪全代表学校,向到场领导嘉宾、客座专家、家长代表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就新时期学校的发展战略和理念进行了系统阐述。他希望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为学生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希望全体同学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发展平台,实现个人主动发展、个性发展、全面发展。

据了解,随着华青教育集团2019年启动优质高中战略,青大附中高中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学校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价值追求,提出了“让教育真正发生”的新课题,确立了“培养具有卓越综合素质和独特优势智能的现代人世界人”的育人目标,构建起涵盖8个一级指标和32个二级指标的育人目标体系。此次虚拟大学平台的设立,将通过一整套完善机制制度体系的建立,推动学生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创新发展,并通过生涯教育、职业体验等引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让教育在学生成长的各个领域和环节真正发生。

青报教育在线 纪采琳 通讯员 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