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家庭教育——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王克伟心理名师工作室走进崂山十一中

2019-11-19 23: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学校、家庭、社会如何教育,更是一代又一代教育人孜孜不懈去追求探索的方向。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在教育发展的今天,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一再的被提及。11月19日青岛五十八中的王克伟心理名师工作室走进崂山十一中,与家长们就家庭教育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青报教育在线 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学校、家庭、社会如何教育,更是一代又一代教育人孜孜不懈去追求探索的方向。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在教育发展的今天,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一再被提及。11月19日,青岛五十八中王克伟心理名师工作室走进崂山十一中,与家长们就家庭教育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王克伟老师是正高级心理教师,山东省教科院高中心理兼职研究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

王克伟老师的讲座题为《教育孩子首先不输在起跑线上》,在讲座开始之前,王老师向在坐的全体学生家长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跟孩子谈起跑线,孩子的起跑线在哪里?”王老师介绍说有很多学生家长向他反映,说自家孩子上了初中之后就没有以前乖巧听话了,成绩也没有以前好了,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在王老师看来,起跑线并不是初一初二,也不是更早的小学时期,而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才是孩子们真正的起跑线。

“我就把孩子交给你了”王老师说这是他在跟学生家长交流的时候最怕听到的一句话,老师能够尽最大程度地给予一个孩子指导、引导,但决定孩子未来前程的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父母。因为老师陪伴孩子的时间远没有一个父母陪伴的时间长,所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也更有限。父母对待事物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对待事物的态度,家庭环境是孩子从小赖以生存的场所,孩子从呱呱落地身边的环境就对他的思维产生了影响,环境中,他人的每句话、每个举动、每个眼神,甚至看不见的精神世界,都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王克伟老师之前的一场讲座上,他问了参与听讲的孩子们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心目中的家长是什么样的?”孩子们的回答是温柔、不乱吼孩子、下班之后不玩手机、经常陪自己玩的家长。王老师问现场的家长们现在还会不会陪孩子写作业?只有零零星星很少的几位家长举起了手,王老师又问,孩子们现在还愿不愿意让你们陪着写作业?大部分家长都在摇头。王老师说,初中的孩子,尤其是初三的孩子们已经开始体会到学业上的压力,是很需要陪伴的,但是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的过程,要对孩子们采取宽厚和鼓励、安慰的态度,尽量去满足孩子们一切合理的需求。游戏并不是洪水猛兽,可以采取和孩子们约定好时间的方式来给他们一个放松和宣泄情绪的机会。初中的孩子已经开始成熟了,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了,家长们要留给孩子们秘密的空间。

王克伟老师的讲座并不是照本宣科式的读,也不是教条式的告诫,而是频频和家长们进行互动,了解家长们的反馈信息之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参与讲座的家长们都在王老师的讲座中有所思考、有所感悟,相信在今后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也会时常记起今天讲座中所学到的内容,带给孩子更好的家庭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