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山东考生59万!是全国唯一过50万的省份

2019-11-12 10:44 生活日报

摘要:11月2日,全国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举行笔试。由于报名人数飙升,9月3日,考试开始网报的第一天,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近年来,“教师资格证热”一直高涨。...

11月2日,全国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举行笔试。由于报名人数飙升,9月3日,考试开始网报的第一天,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

近年来,“教师资格证热”一直高涨。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人数再创新高,达590万人,比上半年增加一倍多,全年考试人数近900万。在下半年的考生人数统计中,山东以59万考生的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仅济南就有10.6万。

教师资格证考试为何受热捧?记者采访发现,激增的报考人数背后,有近年来学校数量增多、大班额解决带来的教师岗位增多原因,也有当下就业形势的因素。其实更多的原因,还是报考者们看中了教师职业的稳定,教师待遇不断提高等职业特点。

教师资格考试,非师范生占主流

近日,深圳高薪招中小学老师,引来众多清华、北大硕博竞聘的新闻引起热议,也让教师这个职业备受关注。

“待遇高、假期多,工作还稳定。”刚刚参加完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考生雅妮告诉记者,这三个因素,是自己考教师资格证的最大动力。

雅妮大学学的是跟教育毫不沾边的工商管理,毕业后一直从事工商管理以及对外贸易工作。之所以想要转行做老师,一方面是觉得现在的工作“没有出路”;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教师资格证的备考,让自己保持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工作压力太大了,周末也经常加班。”雅妮说,家里有亲戚做老师,之前教师待遇低、责任重,因此自己大学的时候完全不考虑师范类专业。但是近年来随着教师待遇的提高,教师的工资已经远远超过雅妮的收入了。“上次回老家,亲戚说她算上工龄一个月能拿一万多,而且在学校里吃饭不要钱,还有寒暑假和周末,所以这次家人劝我报考教师资格证,我就答应了。”雅妮说,“虽然有了证书也不一定能当老师,但是总算个敲门砖。”

在备考教师资格证的考生中,今年31岁的雅妮不算“年轻”,但是坐在考场上,雅妮年龄并不算大——从双鬓已经微微霜染的中年人到稚气未脱的大学生,教师资格证的考场上集合了中青年两代人。

数据显示,在今年下半年的资格考试中,师范专业考生占比26%,非师范专业考生占比74%;在校生占比48%,非在校生占比52%,这就意味着参考教师资格的考生中,非师范专业、社会考生的数量远超过师范专业在校生的数量。

学校增加和解决大班额让教师岗位增多

此外,教师岗位的需求增多也是催生“教师资格证热”的一大原因。

随着山东解决大班额计划全面实施,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学校等一系列的教育政策利好,教师招聘也迎来“暖春”。从2016年前后开始,包括济南市在内,各地市每年都会进行大规模的教师招聘。根据今年一月份山东教育发布的《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师范类)。2017年山东省教师招聘考试共计招录30946人,2018年教师招聘考试共计招录29628人。

岗位多,求职者更多。在大学生的求职意向中,公务员、国企等热门行业一直都是“香饽饽”,但是岗位少、竞争大、门槛高。“和这些岗位相比,教师的需求量大、门槛低一点,而且教师岗位的待遇、福利一直在涨,还有寒暑假。”同样参加此次教师资格考试的应届毕业生王敏说,自己除了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外,还同时备考了公务员考试和多个单位的事业编考试,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想要一毕业就有好工作比较困难,因此王敏选择备考作为自己目前的“头等大事”。

民办学校和校外机构也提供大量岗位

记者了解到,即便拿到了教师资格证,也只能算是一块“敲门砖”,并不意味着能够顺利进入学校成为一名教师。想要进学校,还要参加统一的招聘考试,再次“百里挑一”。但是对于想进入教育行业的人来说,教师资格证却是一道不得不跨越的“铁门槛”。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再出重拳,提到“课外培训中心从事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接着,当年11月份教育部等三部门下发文件,要求“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今年7月,又有相关文件重申了这一要求。随着培训机构的“遍地开花”,教师资格证成了从事教育行业的“通行证”。

“就算考不上教师事业编岗位,现在民办学校、私立学校、各种社会培训班、正规教育培训企业等机构,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王敏说,考取教师资格证是她工作规划的必选题。万一自己“考编失败”,有教师资格证这“高含金量”的证书在手,还可以去一些培训学校等上班,工资也都不低。

延伸调查

相应培训风生水起网课是主流

随着教师资格证受热捧,针对教师资格考试的培训开始贴满各大校园,出现在各个网站的广告弹窗。数据显示,2016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考生第一次综合通过率达到60%以上;2019年上半年,笔试通过率33%,面试通过率50%,综合通过率仅为16.5%。培训的需求就此大量衍生。

记者以想报名教师考试为由进行了咨询,发现除了中公、新东方等一些比较知名的连锁培训机构推出了培训课程外,还有很多济南本土不知名的小培训商家也推出了相应课程。甚至还有“高分学姐”、“高分学长”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来“授课”。

记者咨询发现,其授课形式基本可分为网络课和面授课,网络课相对便宜一些,价格在800元到5000元之间,面授课程基本都在1万元以上,同时,有的机构还推出了“协议班”,笔试或者面试任意一项不过,可获得将近75%的退款甚至全部退款。

记者咨询多位考生发现,由于很多人需要上班,目前网课是备考的主流。

“网课比较方便,单纯靠自己复习很难通过。”考生盼盼告诉记者,自己备考的是小学教师资格证,因为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因此笔试部分没有报名课程。但是由于没有行业经验,面试考了两次都没过,报名了课程,经过指点后,面试终于过关。“网课的老师水平参差不齐,但是报名了网课,对学习至少是个督促。”盼盼说,至于培训老师的资格,自己无法查验。

此外,与之相关的业务需求也一并衍生,例如普通话考试培训、教师考编培训、教师素质提升等。收费少则几百,多则几万,俨然形成一条完整的新“培训产业链”。

相关新闻

“公费师范生”成高考竞争高地

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自2016年开始招生,当时该类招生的称呼还是免费师范生。山东出台的免费师范生政策中提到,将利用3年时间培养免费师范生1万人,2016年3000人,2017年3000人,2018年4000人。按照原计划,去年应该是招收4000人,但是招生院校和招生数量都实现了扩容,原本参与招生的9所高校增加到了17所,招生人数则增加到了6000人,免费师范生同时更名为公费师范生。

因为毕业就有编制、有岗位,该计划一经推出,便受到考生和家长热捧。从省考试院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有20354名考生“争抢”3000个名额,报录比高达7:1。2017年第二年招生,免费师范生形势继续向好。

2018年,免费师范生实施到第三年,更名为“公费师范生”,参与院校从前两年的9所扩容到17所,同时增加了艺术、体育专业以及乡镇幼儿园教师公费培养计划,招生计划也从最初设计4000人增加到6000人。这一年的竞争同样激烈,山东公费师范生报考总人数达到23865人,报录比为4:1。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例,录取文史类公费师范生409人,最高分623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73分,最低分561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11分;录取理工类公费师范生300人,最高分639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122分,最低分559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42分。

2019年,公费师范生的竞争持续激烈。从投档情况看,今年17所高校计划招生人数是5000人,5000个招生计划一次性录取完成。

从各高校公布的普通文理类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来看,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均出现在了曲阜师范大学,其中文科最高分为600分,比自招线高出了58分,理科最高分为603分,比自招线高出了8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