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六年投入10.2亿!青岛中小学标准化食堂今年底将达1039所

2019-10-30 22:4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列入青岛市市办实事,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2亿元。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30日,在城阳区白云山学校的食堂厨房里,只见双开门冰箱、冷藏柜、消毒柜、不锈钢餐盘等一应俱全,大米、花生等干货整齐地放在货架上。厨工们穿着白色工作服、佩戴着印有照片的上岗证认真作业。

实施采购原料公示、明橱亮灶工程,配备“快检”设备,建立原材料快速检验室,提前一周公示“学生食谱”,全面开通教育后勤监督电话……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列入青岛市市办实事,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2亿元(市本级投入奖补资金1.2亿元)。

截至2018年,青岛建设908所标准化食堂,2019年再建设100所标准化食堂。同时,对现有的未达标食堂通过改扩建使其达到标准化食堂,到2019年底将建设1039所标准化食堂,惠及学生94万余人,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的54%将上升到94%。目前,市南区、高新区、局属学校已提前实现中小学食堂全覆盖。

市南区率先实行政府补贴食堂政策,累计投入补助1亿多元,实现了餐费无利润,学生每天收费8元全部用于购买食材,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就餐满意度超过97%。

市北区每年投入近1000万用于自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补贴。高新区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提升学生就餐质量。

李沧区累计投入超过1.5亿,用于标准化食堂建设,配有食堂的学校比例从11%提高到97%,在校就餐学生比例由12%增长到98%。

崂山区2016年11月起实行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补助政策,政府每生每天补助2元,政府全面解决了食堂用工、水电气等运行经费。西海岸新区对就餐人数300人以下农村学校食堂给予每校9万元的补助,用于提升学生餐质量。

胶州市为全市农村(六个镇)中小学学生试点提供营养午餐,市财政每年设立510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在家长只承担1元钱的基础上,将小学生、初中生的营养午餐(包含免费奶)标准提升到8.5元和10.5元。

目前,青岛市中小学食堂条件、就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农村学校告别了过去土锅土灶、烧煤做饭的旧伙房,农村学生吃上了放心饭、营养餐。

在建设标准化食堂的同时,青岛也在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学校食堂现代化管理水平。构建“青岛市中小学后勤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管理效能。开展“购买第三方食品安全专项技术服务”,做到食品安全关口前移,弥补教育行政人员不足的问题。优化学校食堂的管理体系,实施“餐饮6T管理法”,强化学校食堂管理细节,让后厨餐具容器“有名有家”、食品库房标示明确、物品摆放整齐有序。配备“电子营养师”,为学生制定营养食谱,有效规范学生午餐营养标准,为家长提供晚餐建议。开发食育教育课程,加强餐厅文化建设。把“食堂亦课堂”融入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全过程,将食堂文化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新着力点。

如今,青岛的学校食堂不仅成为师生用餐的服务平台,也成为培养文明习惯、传播营养知识、树立良好形象的新课堂,发挥了学校食堂的育人功能。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综合施策,深入推进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强化食堂管理,提升学生餐质量,提高学生营养水平。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