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教育学会项目式学习专委会成立:独行快 众行远

2019-10-28 21: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28日,山东省教育学会在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举行项目式学习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专委会以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学习成熟经验为基础,研究项目式学习的规律,面向山东开展项目式学习实践,为学生核心素养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8日,山东省教育学会在青岛第三十九中学举行项目式学习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专委会以青岛三十九中项目式学习成熟经验为基础,研究项目式学习的规律,面向山东开展项目式学习实践,为学生核心素养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专委会由山大生科院、山师大物电学院、中科院海洋所、青岛39中等单位发起。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孙刚、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等领导出席大会,山东省各市教育学会代表、高校科研单位代表、专委会发起单位、会员单位代表、青岛市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参加。

大会完成审议并通过《山东省教育学会项目式学习研究专业委员会章程》,并推选出理事单位和理事会员,白刚勋任理事长。山东省教科院办公室副主任赵亮公布专委会《年度计划任务》,与各理事单位代表进行讨论,并布置后期工作。

会上,白刚勋做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报告。白刚勋从海上科考、海洋夏令营和海洋教育等实践案例入手,探索将课题研究的学习方式延伸到国家基础课程,让学生在研究中学习可以成为一种常态。在与北师大专家合作中,学校积极创新,系统构建了项目式学习的教学课程方案、教学模式和评价方案。

作为全国第一个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基地,青岛三十九中填补了我国海洋基础教育课程的空白。海洋教育让学校认识到体验学习是更为深刻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课题研究能力至关重要而且效果显著。白刚勋表示,项目式学习是海洋教育的升级版,是一种高阶学习,它让学生由单纯的学习理解向应用实践和创新迁移转变,让学习回归本源。

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39中化学教师刘翠,做项目式教学专题培训报告。刘翠介绍化学学科项目式教学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并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剖析项目式教学的设计思路。青岛39中数学、历史和地理教师也对本学科的项目式教学成果进行了汇报。

大会结束后,青岛39中组织项目式学习的观摩活动,参会人员来到各学科教室听课、交流,亲身体验项目式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李文军和孙刚对青岛39中项目式学习给予高度肯定,表示青岛39中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学校。各理事单位代表表示,学生在课堂上探究和实验过程,能够看到他们思考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能力的提升。

白刚勋表示,做好项目式学习老师首先要转变观念,认识到项目式学习的独有魅力,除了分数,还要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其次,老师要探索研究和体验的学习方式,只有自己学会做研究,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在遇到问题和瓶颈时,还需要项目式学习的专家做指导。

作为专委会理事长,白刚勋表示,独行快,众行远,自己将发挥辐射作用,青岛39中也愿意帮助想做项目式学习的学校。同时,白刚勋希望借助专委会的平台,通过组织大型活动,推动项目式学习深入开展。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