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破“三点半”难题,解百姓烦心事

2019-10-28 15:10 崂山教育

摘要:课后托管是崂山区着力为民办好的民生项目,在原先试点托管一二年级学生基础上,将托管范围扩大至一到六年级,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内容,让托管变得更有吸引力。目前,全区参与学生达到1.45万人,形成了全面实施课...

课后托管是崂山区着力为民办好的民生项目,在原先试点托管一二年级学生基础上,将托管范围扩大至一到六年级,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内容,让托管变得更有吸引力。目前,全区参与学生达到1.45万人,形成了全面实施课后托管的“崂山经验”。

崂山区向全区小学家庭发放近2.5万张调查问卷,召开学校和区级层面家长座谈会30余场,就课后托管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两种托管模式:一种是免费托管,倾向于公益性和普惠性;另一种是由家委会委托第三方进行校内托管,收取适当费用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从摸底调查情况看,公益免费托管是大多数家庭的需求。在“学生自愿、家长自愿、教师自愿”的原则下,崂山区坚持免费托管兜底,全区免费托管学生达到1.3万余人,占到托管学生总数的93%。

在免费托管的模式下,各学校因校制宜、“一校一案”,利用校内的各种资源,组织教师参与,为学生提供作业辅导、阅读等基本公共服务。同时结合社团、选修课等开设体育、艺术活动,使校内外教育资源得到更大程度的整合。

在公益校内课后托管进行兜底的基础上,中心城区学校部分家长更希望孩子在课后校内托管中得到个性化服务,第三方托管的模式也就因需而生。目前,有6所学校约1000多名学生选择第三方托管。这6所学校免费托管和第三方机构托管并行,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适合的方式。

各学校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学生签到、“校内托管日志”、巡视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过程管理,实现放学前、托管后老师、家长的无缝隙对接。对农村社区学校家长的需求增加了校车数量,将部分校车下午发车时间由3点半调整至5点,真正实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教师满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保障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崂山区建立了监管机制,实施常态化的督察考核,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进行有效监管,将这项民生工程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