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体验采摘乐趣 感受劳动喜悦——青岛镇江路小学开展秋季社会实践活动

2019-10-22 11: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景色宜人,大雁南飞;秋天,也是个丰收的季节,天朗气清,瓜果飘香。10月16日,青岛镇江路小学4-6年级的同学们赴城阳佳垦生产示范基地开展秋季社会实践活动,拥抱自然、...

青报教育在线讯 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景色宜人,大雁南飞;秋天,也是个丰收的季节,天朗气清,瓜果飘香。10月16日,青岛镇江路小学4-6年级的同学们赴城阳佳垦生产示范基地开展秋季社会实践活动,拥抱自然、享受快乐。

主题研究,了解玉米家族

活动前期,各班以“诱人的玉米”为题,对玉米的简介、构造、分布等方面展开主题研究,完成了《劳动研学 五谷丰登——“玉米家族”小百科》主题纸的绘制。

劳动体验, 感受丰收魅力

活动当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戴好手套和口罩,进入到玉米地中。同学们一手握住玉米,一手握住杆,使劲一掰,“咔嚓”一声,一个又大又饱满的玉米就掉了下来。有的同学把玉米的皮剥下来,将玉米小心翼翼地放到袋子里;还有的同学三下五除二地把皮剥掉,拿着玉米直接开始吃。同学们与同伴分享体验,脸上的笑容像一朵朵花儿一样灿烂!

四·六中队的高赞同学说:班里同学都像百米冲刺一样,一溜烟钻到玉米地里去了。不一会的功夫,我就看到一位同学手里拿着一个30厘米长的大玉米棒子朝我们炫耀。嘿!那边的另外一个同学掰的玉米好像个头更大。接近中午的时候,同学们都聚集在一个广场上吃野餐,作为秋游的“重头戏”开始了!每位同学都带了自己爱吃的各类食品,特别丰富。我们也相互交换零食。午餐过后,每个人都挺着“大大的肚子”,肩上背着大玉米袋子准备回校了。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五·一中队的罗金昊同学说:我们又去采摘玉米。当老师说开始的时候,我们像子弹一样往玉米地冲去。我见到大玉米就摘,不一会的功夫,就摘了满满的一大袋子。出去数了数一共有17个,因为袋子装不了了,所以没有多摘。摘完后,我还生吃了一个自己的劳动果实,好甜呀,而且可以解渴。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我以后一定不浪费粮食。回到学校,于老师说要感受乡下生活,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五·二中队的李明航同学说:听完老师讲的之后,我们就开始摘玉米啦!我们做好了摘玉米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以后,就像小猴子一样,开心地钻入玉米地,那玉米千姿百态,有的笔直地站着,像一位在站岗的士兵;有的头朝下脚朝上,像正在训练的体操运动员;有的相互依偎在一起,像两个要好的朋友在窃窃私语……玉米黄澄澄的,留着一头黄发,穿着纱裙,还散发着一股清香的泥土气息。  

六·四中队的王铭荻同学说:听完老师讲的之后,就开始摘玉米啦!我们做好了摘玉米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以后,就像小猴子一样,开心地钻入玉米地,那玉米千姿百态,有的笔直地站着,像一位在站岗的士兵;有的头朝下脚朝上,像正在训练的体操运动员;有的相互依偎在一起,像两个要好的朋友在窃窃私语……玉米黄澄澄的,留着一头黄发,穿着纱裙,还散发着一股清香的泥土气息。          

四·二中队的苟悦妍同学说:本次研学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懂得了只有通过辛勤的劳动才能享受丰收的喜悦。我明白了就像我们的学习,我们的生活,只有一份耕耘,才能有一份收获。我吃着甜甜的玉米,心里是那么的充实和温暖。我们的祖国让我们丰衣足食,我要好好学习为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而努力!

巧手烹饪,品尝劳动滋味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满载而归,将摘得的玉米拿回家,与家人们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每个家庭都将玉米作为主角,烹饪出一道道美味的佳肴,同学们记录做法完成了“劳动研学 五谷丰登——玉米菜单”。

古语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劳动,不仅仅是一个简单而平凡的词汇,它更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镇江路小学的师生一起亲近自然,拥抱金秋,感受劳动的快乐,丰富了课外知识,培养了热爱劳动的兴趣。同学们体验劳动者的辛劳,进而养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