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200余件作品角逐大奖

2019-10-20 19:43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0月19至20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山东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121所...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9至20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山东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121所高校的292件作品进入总决赛。

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赛作品“水下全电采油树电动驱动器”、武汉理工大学参赛作品“基于图像融合的太阳能电池板巡检清洁装置”获得特等奖,27项作品获一等奖,60项作品获二等奖,200余项作品三等奖,另有21家优秀指导单位获奖。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内,本次大赛总决赛的200多件作品进行了展示和专家现场点评。新型车用滑片式制动助力电子真空泵、仿蝎子结构三臂井喷救援机器人、基于风能收集的“旋转并蒂花”、新型高性能水下纳米发电机、复合PCM与液冷耦合的低功耗锂电池热管理系统设计……作品展示环节,各类新式能源装备设计百花齐放,碰撞出科技与创新的火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信超、刘鹏、马驰、魏晓璇、李铭团队作品“水下全电采油树电动驱动器”获得了总决赛的特等奖,是一件海洋能源开发装备作品。信超告诉记者,我们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深水智能化全电采油树技术研发,创新性提出内嵌式压力平衡系统并突破了全电阀门及执行器的核心技术。通过利用井内原油内部高压实现阀门开启、关闭时压力平衡,大幅度降低了流体对阀门闸板的阻力,实现动力降低的要求,打破该技术领域国外垄断的现状势在必行。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范体宇表示,自2013年起,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开始举办,6年来系列大赛得到了全国50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和4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已形成院系、学校、省级学位管理部门等层层参赛,基层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等支持赛事的活力局面。

据悉,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大赛吸引了国内外151所高校、1075支团队、4393名选手报名参加,参赛高校数量、参赛高校层次、参赛作品质量创下历史新高,大赛开放性、包容性、引领性也更上一层。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涵盖了海洋能源开发、绿色高效油气、风能、太阳能等多种类能源装备的创新设计,对提升我国新能源装备领域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我国传统能源装备的新旧转换和新能源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